忠诚于人民 永葆赤诚初心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25 12:16:04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

  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开展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悟好这一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图为上海市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举行(2022年7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忠诚于人民,要时刻牢记“我是谁”——

  “怎么称呼您?”

  “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2013年11月,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村民石拔三老人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问答,传为佳话。

  8年后,河北省承德市大贵口村,村民霍金激动地跟习近平总书记唠家常:“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变化太大了,老百姓种地政府给补贴,病了有医保,大病还有救助,养老也有保障。有总书记领导,人民真幸福!”

  “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习近平总书记回应道。

  明晰“我是谁”,牢记党的干部是人民公仆,才能进一步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以这样一番真诚、质朴的话语,为新时代“答卷”起笔。十年多来,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论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还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都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本色。

  在谈及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时,习近平总书记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作为其中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一系列的党内集中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是建党时发下的至伟宏愿,是用党的全部行动去兑现的崇高价值。

  忠诚于人民,要始终不忘“为了谁”——

  近年来,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巴彦额日和图嘎查坚持党建引领,在发展牧区旅游、绿色畜牧业提高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基层党组织还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宣传牧区各项工作,吸引外地游客及客商,带动牧民增收致富。图为2023年3月28日,在巴彦额日和图嘎查党群服务中心,一名党员向牧民介绍相关政策。新华社记者 王楷焱/摄

  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必须深刻体会“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根本性意义。

  湘江之畔,广西桂林毛竹山村,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如今靠着发展葡萄产业富了一方百姓。2021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民王德利家做客。

  “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

  “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一段朴实的对话,饱含着“为了谁”的深刻哲理,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期间这样强调。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对于如何更好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有着透彻的思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

  ……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忠诚于人民,要坚定明确“依靠谁”——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20世纪60年代,为解决困扰千年的干旱问题,河南安阳林县数万人民,用近10年时间,在太行山腰生生凿出一条全长1500公里的引水渠,命名为“红旗渠”。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凝望润泽一方的人间奇迹,总书记赞叹道:“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从红旗渠的伟大工程,到塞罕坝的绿色奇迹;从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到4万多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到推动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一件件大事要事,都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忠诚于人民,就是要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真正使人民成为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面对前进道路上不可避免的风险挑战、陡坡深沟,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更多内容,详见2023年第10期《求是》新华社记者文章《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策划: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