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方面,深刻把握贸促工作的重要意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26 10:59:21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大国博弈日益激烈,地缘冲突加剧,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时代越是向前,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作用就愈发凸显。中国贸促会要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和自身实际的结合点、发力点,使贸促工作同广大中外企业期待相契合、同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

  以“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为主题的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于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举行。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参与世博会事务的主管单位,扎实推进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建设运营。图为2022年3月20日拍摄的中国馆灯光秀和无人机表演。中国贸促会供图

  做好贸促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体现在以开放助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体现在通过开放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做好贸促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更加充满活力的世界一流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不断开辟新领域、塑造新动能、制胜新赛道,使贸促工作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特色更鲜明、优势更彰显、成效更突出,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活力更足的发展新路。

  做好贸促工作,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中国贸促会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助力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做好贸促工作,必须更好发挥各类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对商品和要素流动的载体作用,以贸促工作提质增效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内需和外需互促、进口和出口协调、货物和服务并重、贸易和投资融合,推动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推动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

  做好贸促工作,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务实举措。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日益加深。我国始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我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合作共赢,体现在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推动扩大世界开放合作共识,共同把全球市场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方式做活,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做好贸促工作,必须充分发挥民间外交“润滑剂”和经贸合作“压舱石”作用,拉紧与世界各国利益纽带,助力各国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详见:任鸿斌文章《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空间》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