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国内大循环,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27 21:23:5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经济循环畅通需要各产业有序链接、高效畅通。能源作为基础性产业,对畅通国内大循环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必须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给,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国内经济循环畅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行业深入实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水电、抽水蓄能、风电和光伏领域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生产和利用第一大国。截至2022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2.13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7.3%。在水电方面,以白鹤滩、乌东德、溪洛渡、糯扎渡等特大型水电站建成为标志,我国水电发展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新跨越。在抽水蓄能方面,河北丰宁、广东阳江等抽水蓄能电站陆续投产。截至2022年底,在运、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基本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和专业化发展模式。在风电、光伏方面,我国风电和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分别连续13年和8年居全球首位,风电、光伏年新增装机容量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甘肃酒泉、新疆哈密、河北张家口等一批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成投运,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进展顺利,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

  2023年3月20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5号机组投产发电。该电站在目前已建成抽水蓄能项目中实现装机容量、储能能力、地下厂房规模、地下洞室群规模等四项世界第一,将有力支撑“外电入冀”。图为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中国电建供图 陈俊/摄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时期,未来一个阶段仍将保持对能源消费需求的刚性增长,必须加快构建富有韧性、坚强可靠的能源供应链。能源行业规模大、链条长、覆盖面广、带动效应强,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大力推进水电、抽水蓄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既可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所带来的清洁能源消费需求,又可有效拓展国内投资空间,带动规划建设、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链发展,并对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优化经济结构、增加财政收入、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拉动作用显著,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突出。

  同时,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不均,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地域存在显著差别。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可有效均衡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格局,解决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外部不可控风险较大的问题。我国水力资源技术可开发量6.87亿千瓦,居世界首位;抽水蓄能站点资源丰富,已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站点总数约660座,资源总量约8.14亿千瓦,重点实施项目340个,装机约4.21亿千瓦。陆上100米高度的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86.9亿千瓦,近海100米高度的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22.5亿千瓦,陆上集中式光伏的技术可开发量约418.8亿千瓦,陆上分布式光伏的技术可开发量约37.3亿千瓦。因此,通过充分发挥水电调节能力,推动抽水蓄能建设,促进风电、光伏发展,持续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能源安全供应,统筹源网荷储共同发力,能有序保障电力供应,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从而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们要充分发挥水电“基石”及抽水蓄能“稳定器”作用,做大增量的同时用好存量。积极推动流域龙头水库和战略性工程建设,完善大型水电基地,由电量供应为主转变为电量供应与灵活调节并重,推动流域整体效益尽早发挥;推动水电扩机与增容改造,建设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由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向多领域综合效益发挥转变,积极构建风光储大型基地和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基地,凸显储能价值。同时,积极提升风力发电助推器及太阳能发电加速器效应,大力发展陆上风光基地、海上风电、分布式新能源,实现“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的发展模式。预计到202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将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到206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超过60亿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比重将达到90%。

  详见: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文章《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央企担当》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