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28 09:32:44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牵贵州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两次亲临贵州视察,两次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对贵州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既指明战略思路又进行战术指导,高瞻远瞩、精准管用,为贵州指明了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注入了强大动力。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嘱托。贵州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决落实总书记赋予贵州的重大使命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图为贵阳市观山湖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生产车间。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对贵州来说,在新征程上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是要靠发展、靠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委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找遵循。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是目前贵州正在大力实施并取得明显成效的主战略。其中,“四新”就是总书记2021年视察贵州时提出的“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四化”就是总书记2015年视察贵州时提出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贵州省委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理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切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担当,努力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深入调研破解发展难题。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贵州坚持调研开路,突出问题导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方面,坚持带着问题去调研。对已经知道存在的突出问题,但解决问题的思路还不够清晰、效果还不够理想,就通过深入调研,拿出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另一方面,坚持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还不清楚,对群众呼声最强烈的是什么掌握还不精准,就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问题找精准,扭住不放抓整改,确保问题彻底解决。贵州省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聚焦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采取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等方式,推动全省上下进一步把情况搞清、把问题摸透、把症结找准,努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开展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贵州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努力探索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贵州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之路,切实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后发追赶者,做西部欠发达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典型实践者,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探索者。准确把握贵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定位,立足工业化处于由中期向后期转型推进期、信息化处于动能释放期、城镇化处于快速发展中期、农业现代化处于转型发展加速期、旅游产业化处于优势转化提升期的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不断探索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力争在多重目标中做到科学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实现有效突破。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同志文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