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28 17:02:42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期高校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根本政治保证。

  北京理工大学结合学生新思维开创了VR重走革命路、电脑思政游戏、我来当思政老师、思政教育演讲、师生谈心小组、名家讲坛等数十项符合新时期大学生思维的课内课外教学模式,让大学生们更加喜爱思想政治课。图为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准备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体验VR重走长征路。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坚决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特优势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个环节。

  确保高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深刻表明,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最大导向,才能实现教育、科技、人才有机协同和全局性发展。脱离国家历史发展时期的中心任务,高等教育的发展就会遭受挫折和损失。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始终保证学校发展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相一致,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加强高校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实现高校科技工作与国家战略的紧密对接。

  为高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供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领导,就是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发挥党的思想理论优势,加强对高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引导学校人才队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

  为高校科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等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机制,使学校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凝聚科技人才队伍的战斗堡垒,为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详见: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文章《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