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香飘致富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3-05-30 19:34:18

  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的三道湾村,眼下正是漫山遍野的翠绿。60000余棵樱桃树郁郁葱葱,红灯、美早等早熟品种的樱桃渐渐泛红,一团团一簇簇挂满枝头,稠密热烈,惹人喜爱。

  “马上要到收获季了,我们这里的樱桃都是有机的、品质好,3个月前就有不少人通过各种渠道来预订,现在每天来询问采摘活动的电话也是响个不停。”村民王青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愿景一步步照进现实,要从一个合作社的成立说起。

  图为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三道湾村。 三道湾村党总支供图

  “过去我们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下老人和儿童,渐渐成了‘空壳村’。”三道湾村党总支书记隋景哲介绍,为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10年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成立大连金港湾果菜专业合作社,按照“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运营,年底按股分红。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并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三道湾村更坚定了以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合作社的路怎么走?关键要找准产业。“因地制宜”是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乡村产业发展时多次强调的重要理念。三道湾村西接渤海湾、南有大东山,四季分明、气候宜人。依托资源优势,合作社决心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业。

  三道湾村原有2000多亩的闲置土地,合作社把目光投向了这里。盘活这片“沉睡”的土地,合作社建起水果基地,种上了大樱桃、油桃、苹果等。如今,水果基地里育有10多个品种的大樱桃树60000余棵,占地1500余亩;桃树20000余棵,占地300余亩;苹果树5000余棵,占地100余亩,俨然一座“花果山”。春天花海醉人,夏秋果实累累,既有好风景,村民们也有了好“钱景”。

  图为三道湾村村民忙着分拣樱桃。 三道湾村党总支供图

  合作社的快速发展需要“新鲜血液”。老支书找到了“90后”隋景哲。从三道湾村考进医学院的隋景哲刚刚毕业,正在一家三甲医院实习。

  “不是没有纠结,但老支书的话打动了我,他说:‘在医院,你是治病救人;回村里,带领上千名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一样是为民造福,而且功在长远。’”2017年,隋景哲担任新一届三道湾村党总支书记,全面规范合作社运营管理,推动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不断提升。

  为了提升水果品质和产量,合作社大力推动农业与科技融合,不仅引进了无人机授粉、无人机控制虫害等现代农业技术,还与中国农科院果树所以及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新一代可视化数字农业。通过实时监测采集气象、光谱、土壤、虫害等情况,加上人工智能系统运算,能够及时给出农户种植建议和农事提醒,从而实现精准科学种植。

  为了提升社员素质,合作社成立了“金港湾田间学校”,不仅带动村民学习农业技术,还多次承办市、区农业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普及农业政策法规、现代农业技术及市场营销理念等。有了源源不断的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合作社里产生了不少“土专家”、“田秀才”和一批善思考、会创新的“新农民”,成为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为了更好贯通“产、加、销”,打造从种植、收购、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合作社投资建立了果脯加工车间,将自产的水果加工成果干。同时提出“田野+云端”销售模式,线下与农民签订合同,线上在各个电商平台开设水果旗舰店,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打通销售新渠道。

  “现在,合作社的大樱桃、油桃、苹果3个主打产品,都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高品质带来了好口碑、好销量,我们水果基地年销售收入可达1100余万元。”隋景哲介绍说。

  图为金港湾果菜专业合作社的数智果业技术研发中心。 三道湾村党总支供图

  如何让三道湾村春夏秋冬都有看头、一年四季各有玩法?合作社也下了不少功夫。

  近年来,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投资建成“水云涧”生态旅游度假景区,主营水果采摘、自然观光、水上乐园、特色农家乐等项目,今年还新建了滑雪场与戏雪乐园一体的冰雪大世界。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滑雪,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年接待量超过30万人次,年经营收入2000余万元。

  产业带动就业,合作社的水果基地和度假村不仅扩展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途径,还解决了村里140多个就业岗位。“我就在水果基地打工,每月工资4000多元,年底合作社分红1万多元,加上政府征地后每个月支付的社保还有近2000元,这一年的收入比以前自己种地翻了好几倍。”村民王青高兴地说。据介绍,2022年三道湾村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在农民日报社发布的“2022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排行榜”中,金港湾果菜专业合作社排名第一。

  “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殷殷期待,也是三道湾村努力的方向。办好金港湾果菜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把农民组织起来、把资源激活起来、把产业壮大起来,三道湾村的日子一定越来越红火。

  来源:求是网

  采写:旷思思 王文婷

  审核:孙煜华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