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6-09 13:08:46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这一论断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探索、实践历程和现实要求,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关系,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鲜明特征和最突出优势。

  图为2022年12月18日,理论宣讲员在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镇中心村“党建+”百亩马铃薯基地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新社发 谢贵明/摄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为挽救民族危亡,探索中国现代化之路,各种政治力量轮番尝试,但无论是洋务派的“师夷长技以制夷”,还是维新派的“变法图强”,还是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资产阶级共和国”和“实业救国”,甚至孙中山先生提出的被称为近代中国谋求现代化第一份正式蓝图的《建国方略》,无不以失败告终。中国现代化的探索,迫切需要以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组织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现代化的探索和建设有了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开创、坚持、捍卫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式”,从根本上讲就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形成的,同时也反映在“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要求上。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图为从深圳前海石公园眺望生机勃勃的前海湾。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供图

  党的领导保证了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式现代化沿着正确轨道前进提供方向指引;保证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学理论指导;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制度保障;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实现705.8万辆和688.7万辆,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图为广汽埃安第一智造中心焊装车间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通过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现代化,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没有笔直的大道可走,没有现成的路径可循。这就注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历程必然会充满风险挑战。那么,靠什么战胜风险挑战?最根本的是靠党的领导,靠党领导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新征程上,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

  (策划: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