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体系为何建、怎么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6-09 14:15:49

  长期以来,从解决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到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统筹城乡就业,再到突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特别是积极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中美经贸摩擦、新冠疫情等冲击影响,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我国就业工作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和相应的工作格局,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夯实稳就业的基础,紧跟市场脉动促进就业和产业协同,如何更好实现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匹配、劳动者技能与实体经济发展联动,如何健全产业结构变迁中的失业风险监测预警和劳动力协同适配机制,更好为宏观决策提供支撑,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升级促进就业工作的载体、抓手和措施,推进理念重塑、系统重构。重点是围绕就业机会更加充分、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就业保障稳步提升的目标要求,以强化就业优先为导向,以促进供需匹配为关键,以夯实基层服务为基础,以推进数据赋能为支撑,以加强风险防控为底线,加快构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服务精准、管理科学的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体系。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将非遗项目引进课堂,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助推青年就业创业。图为2023年3月21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服饰传承人(左一)向学生们传授裕固族刺绣技艺。 人民图片 王将/摄

  以强化就业优先为导向。坚持将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将就业工作成效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财政、货币、投资、消费、教育等经济社会政策与就业政策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考核体系,构建党委和政府统筹领导、部门横向协同、系统纵向贯通、社会广泛参与的就业一体化工作推进机制。

  以促进供需匹配为关键。注重劳动力市场两端发力,构建就业与产业相协同、劳动者培养培训与岗位需求相适应、公共就业服务与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相补充的高效对接机制。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与人力资源协调发展,支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营造“就业友好型”经济发展环境。

  以夯实基层服务为基础。强化基层治理,构建壮大基层社区专业化服务队伍、提升便民化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多样化就业需求的“家门口”服务机制。健全多元化专业化基层就业服务体系,推行15分钟就业服务圈,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可及性。依托城乡基层党组织,将就业管理服务融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范畴,对就业任务重、百姓需求量大的社区加强力量配备和资源倾斜。

  以推进数据赋能为支撑。加快就业工作数字化转型,构建覆盖劳动者求职就业创业全过程、横向纵向互联互通的一体化、数字化信息平台。重塑人社业务经办关系和规程,对内建立以就业为重点,社会保险、劳动用工、人才人事工作协同的一体化信息系统,对外加强与教育、公安、民政、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共享。通过业务联动、数据共享、实名管理,精准落实政策、科学服务决策、主动防控风险,打造“拿数据说话、靠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依数据执行”的工作新模式。

  以加强风险防控为底线。增强底线思维,构建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脱贫劳动力返贫风险等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就业失业统计监测调查制度,完善风险应对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形势监测、趋势研判、风险预警、即时响应的风控体系,坚决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等重大风险,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详见:王晓萍文章《以高质量充分就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