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领导擘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6-10 10:49:18

  党不仅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而且领导人民将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实现现代化,需要从战略高度进行顶层设计、擘画宏伟蓝图。蓝图设计得好不好,道路走得对不对,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现代化建设的成败。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笔一划设计和描绘出来的。

  2017年,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如春雷乍响,从白洋淀畔传遍大江南北。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着墨,每天都在积蓄力量、不断发展。六载光阴,从顶层设计规划到如火如荼大规模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如今已显现雏形。图为拼版照片:上图为2023年3月23日拍摄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下图为2019年8月29日拍摄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就提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党锚定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目标,循序渐进、聚沙成塔,不断丰富和完善现代化的蓝图。党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发展目标和分两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改革开放后又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和“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在第二步目标即将实现之际,又进一步针对如何实现第三步目标提出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探索和实践经验,并结合新的时代要求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在理论与实践取得创新和突破的基础上,对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系统性战略谋划,使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呈现更为壮丽的图景。党的二十大在十九大作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对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出宏观展望和总体部署,并对未来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作出重点部署,明确了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这种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定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从根本上超越了资本主义国家政党纷争、党派偏私、政策前后不一的弊端。

  得益于“千万工程”实施,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可喜变化。从当年“脏乱穷”到现在“绿富美”,下姜村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图为下姜村风景美如画。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一步一步把蓝图变成现实。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曾这样感叹:“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而今,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天宫、蛟龙、天眼、墨子、北斗等重大科技工业成果令人目不暇接。这种巨大跨越与飞速发展,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列车悬挂在轨道下方,从人们头顶飞驰而过,这样的科幻场景,最近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了现实。图为2023年5月9日,武汉“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在综合联调和试运行中。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而奇迹背后的“关键密码”,在于党的坚强领导。

  党根据中国式现代化不同阶段主要任务的发展变化作决策、抓落实,既坚持、丰富和发展理论,制定、调整和完善路线方针政策,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党不仅部署“过河”的任务,而且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提出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处理好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提供方法论指导。党勇于开拓创新,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着力破解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社会发展的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

  (策划: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