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8-08 09:12:10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总结新时代10年重大成就,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在《求是》撰文谈了几点认识。

  最紧要的就是把这一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灵魂所在、精髓所在。新征程上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最紧要的就是把这一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

  贯彻落实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就要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804.1万名,比上年净增132.9万名。党的基层组织506.5万个,比上年净增12.9万个。历经百年风雨和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党的组织体系日益严密,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巩固。 新华社发

  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党始终重视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我们党成功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开创了中国之治、中国共产党之治的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坚定不移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好、落实好,不断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更好地引领保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掌握好这一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锐利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深邃、逻辑严密、有机统一。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

  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这“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贯穿着强烈的历史担当、深厚的人民情怀、坚定的问题导向、科学的思想方法。我们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深入理解,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努力掌握好这一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锐利思想武器。

  紧密结合组织部门职能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科学理论只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才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要突出抓好学习培训,把这一重要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学安排,作为组工干部学习培训的首课、主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具有的鲜明的理论原创性、强大的实践引领力和系统的科学方法论,真正学深悟透用好。

  要深入开展宣传解读,持续深化研究阐释,讲清楚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立论依据、内在逻辑,不断增进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同和理论认同,积极推动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要自觉对标对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具体政策、具体任务、具体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地、抓到位、抓见效,为把党建设好建设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详见: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

  编辑:陈亦琳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思想建设,理论,党的建设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