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军队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中肩负的重大责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9-07 15:17:59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尤为重要而紧迫。军队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把协同配合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任务。

  这是贯彻落实习主席战略决策意图的政治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习主席亲自领导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国防教育职能由政府主导向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负责的战略性重塑,并明确军事机关要支持开展国防教育工作。这是聚力强国强军伟业的战略布局,是加强党管全民国防教育的深远谋划,是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整体性变革、创新性发展。必须深入贯彻习主席的战略思想和决策意图,从政治上、全局上充分认识全民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习主席关于全民国防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这是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的现实需要

  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和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大国博弈加剧,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更加需要全社会怀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树立牢固的国防观念,始终保持强大的国防动员能力。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既要靠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也离不开军队的积极协同和支持配合。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具有鲜明的国防特色和军事属性,直接作用和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同时,军队支持参与全民国防教育,在教育内容、师资力量、装备设施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为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化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充分挖掘军队资源,充分发挥军队优势,必将有力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图为2023年7月27日,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首个公众日,观众观看飞行表演。当日恰逢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特别选用红、黄、蓝三色拉烟的方式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告慰先辈、激励后人。新华社发 杨觐源/摄

  这是发挥军队在全民国防教育中表率作用的实际行动

  在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中,军队理应走在前列,发挥好表率作用,自觉担起强化全民国防意识精神防线这个光荣使命,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强军实践,讲好强军兴军故事,旗帜鲜明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打造和建设具有时代特色、全民广为接受的国防文化,为有效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贡献力量。同时,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军队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是国防建设的主体力量,必须自觉接受国防教育,进一步筑牢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信仰信念之基,进一步强化枕戈待旦、练兵备战的使命意识,进一步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努力实现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有机结合,转化为克敌制胜的强大战斗力。

  详见: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文章 《充分发挥军队优势作用 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

  (策划:狄英娜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国防教育,军队,表率,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