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军队资源优势支持参与全民国防教育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9-08 10:48:20

  军队拥有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富矿”,应着眼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战略目标和使命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把军队的资源力量聚合起来,大力支持和主动参与全民国防教育,带动产生良好的政治效应、军事效应、社会效应。

  用好军队红色资源深化国防教育时代内涵

  我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是人民军队的精神瑰宝,是确保强国强军伟业薪火相传的精神纽带,对在全社会传承红色血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当前,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面对“固根”与“拔根”的激烈较量,更要注重把军队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有机融入全民国防教育,渗进血液、浸入心扉、灌注灵魂,充分释放军队红色资源育人化人效能,培铸全民爱国强军的政治信念,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中之重。新时代深化青少年国防教育,要不断提高青少年国防素养,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青少年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图为2023年7月27日,江苏南京参加军事夏令营的小朋友在“缩微版长征”中体验“四渡赤水”。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用好军队新时代建设发展成就提振民族自豪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为新时代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鲜活案例。特别是近年来,人民军队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圆满完成远洋护航、国际维和、撤侨护侨等重大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军队的能力和担当,彰显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改革强军成就展、电视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把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现出来,进一步提振民族士气、凝聚民族意志、增强民族自豪感。要大力开展军营开放活动,加大组织参观武器装备、体验军营生活等开放式教育实践活动力度,对广大群众进行更直观、更现实的国防教育。2018年以来,全军有700多个军营开放单位面向社会开放,展示武器装备、火热军营生活、军人血性胆气,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欢迎。下一步,要完善开放机制、丰富开放内容、扩大开放范围,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的活动品牌,吸引更多社会人群走进军营,在参观体验、交流互动中接受教育熏陶,培塑崇军尚武精神。

  用好军队教学师资力量提升培训宣讲质效

  军队院校和训练机构是军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开展国防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托。近年来,军地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推进省部级、地市级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取得初步成效。要继续发挥这方面优势,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助力各级领导干部提升国防素养,增强履行国防职责和义务的能力素质。军队院校、科研单位拥有一批国防军事领域的专家学者,军队离退休干部中也有许多具备国防教育专长的人才,可根据需要遴选组成国防教育师资库、宣讲团,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城乡基层等开展国防教育授课辅导,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

  用好军队场馆设施拓展教育阵地

  军史场馆是展示党领导人民军队奋斗历程和伟大业绩的神圣殿堂,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每年就接待参观群众近200万人次,在党史军史教育和国防教育中产生广泛影响。“十四五”期间,全军正在推进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构建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为龙头,以军兵种、武警部队博物馆和现役武器装备馆为支撑,以省军区革命军事馆为主干的军队场馆矩阵。要用好军队各级各类场馆,大力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生动传播强军思想和文化,宣传普及国防知识。同时,军事院校和基层部队在全民国防教育中也有独特资源优势,应大力支持配合驻地开展实践活动,积极提供必要的教育训练场地、设施、器材以及其他便利条件,有条件的民兵训练基地也可用于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利用退役武器装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要继续加大退役武器装备用于国防教育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需求对接、统筹调配的常态机制,切实提高装备使用效益。

  用好军队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军队新闻媒体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全民国防教育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要充分运用军队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融媒体平台等载体,加强国防和军事信息权威发布,宣传国家安全形势和军队地位作用,宣扬军队英模人物和典型事迹,传播人民军队好声音,展示人民军队好形象。要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精心制作推出更多体现爱国强军、献身国防的文艺精品力作,以优秀的国防和军事文艺作品激发人们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详见: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文章 《充分发挥军队优势作用 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

  (策划:狄英娜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全民国防教育,军队,“富矿”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5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