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11-24 14:32:04

  领袖领航掌舵,思想指引未来。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充分彰显了“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为2023年7月1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主论坛发布《新时代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坚守魂脉、守正创新的重要理论

  这一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和把握文化,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重大创新观点,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极大激活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赓续根脉、茹古涵今的重要理论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观照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鲜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四个自信”,鲜明提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特别是创造性提出并深刻阐述“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聚变为新的理论优势,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指导实践、引领变革的重要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亲自谋划指导、系统部署推进,倾注了巨大心血、投入了巨大精力,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雄辩地印证了党在文化建设理论上的成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强大实践引领力。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胸怀天下、造福世界的重要理论

  这一重要思想提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文明倡议等重要理念、重大主张,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规律,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提供了战略指引,体现了我们大党大国的天下情怀和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开放包容的胸襟格局和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理论大格局大气象。

  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两个结合”,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准确把握和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其自觉贯彻到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室务会《高举旗帜坚定文化自信 勇担使命贡献网信力量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习近平文化思想,根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魂脉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9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