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12-11 10:29:54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枫桥经验”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成为展示“中国之治”的一张金名片。图为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的枫桥经验陈列馆。 绍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既是产生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枫桥经验”是基于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妥善解决基层复杂问题产生的,目的是筑牢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平台。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主要做法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这一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依靠基层组织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方法,既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又实现人民群众的有序参与,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创造了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很好的典型”。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就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批示,“枫桥经验”由此走向全国。

  时代在变,形势在变,社会矛盾的内容和表现也在变,但我们党依靠基层组织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始终没有变。新时代“枫桥经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牢牢抓住基层基础,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我国进入社会矛盾多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提出新的要求,使之在巩固基层、化解矛盾方面发挥出更大效能。总书记指出:“群防群治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是枫桥创造的基层治理经验,要结合新的形势推广‘枫桥经验’,并不断总结新鲜经验,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之一的枫桥镇枫源村,已连续18年实现“群众零上访、干部零违纪、百姓零刑事、村民零邪教”。当地干部介绍说,“零上访”不是说村里没有事儿,而是不等到村民上访,村干部就先上门,把该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好。他们的成功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把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主心骨”,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工作中,确保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绝大部分纠纷在乡镇以下解决。  

  “枫桥经验”之所以永葆生机与活力,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坚守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坚持综合施策这一根本途径,树立关口前移这一根本理念,夯实基层基础这一根本支撑。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枫桥经验”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已经超出社会综合治理的“经验范畴”,上升为社会治理的“理论层面”,深化了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良性互动关系的认识,升华了对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规律的认识。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万建武文章《“枫桥经验”:“中国之治”的一张金名片》

  (策划:梁佩韵)

标签 - 枫桥经验,坚持党的领导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1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