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是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12-12 14:23:2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必须紧紧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2023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时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温“枫桥经验”产生发展的历程,对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焕发勃勃生机。图为青年学子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枫桥经验陈列馆参观学习(2022年8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枫桥经验”是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工作中的充分体现。处理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基层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毛泽东同志曾多次强调,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走群众路线来解决。他指出:“所谓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就是我党从来经常说的走群众路线的问题。共产党员要善于同群众商量办事,任何时候也不要离开群众。”“枫桥经验”很好地贯彻了这一原则。这引起了毛泽东同志的关注和重视,他明确指出要总结诸暨的好例子,作为教育干部的材料。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变化,但“枫桥经验”并没有过时。2003年11月25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在浙江召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创新‘枫桥经验’,必须相信依靠群众,在执政为民中践行根本宗旨。”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亲自探索推行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等一系列基层治理创新,亲自挖掘推广一系列基层治理特色做法,亲自谋划推动建设“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等一系列事关全局、着眼长远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枫桥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社会治理中必须加强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重温“枫桥经验”产生发展的历程,总书记深刻指出:“这里面有我们党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政策策略,就是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共产党最基本的一条经验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越是现代化的治理,越要走群众路线。要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万建武文章《“枫桥经验”:“中国之治”的一张金名片》

  (策划:梁佩韵)

标签 - 枫桥经验,人民群众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1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