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为世界前行提供启迪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12-14 11:08:02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2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大势,以宽广战略视野、卓越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舟山港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拓展海陆运输通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图为从舟山港出发到达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丹戎不碌港的“地中海琳妮三号”轮。 新华社记者 徐钦/摄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28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五个方面系统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主要内涵,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提出中国方案。

  “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要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要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要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五位一体”的总体框架继承和弘扬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开创了国际交往新格局。

  2017年1月18日,联合国日内瓦总部。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五个世界”的总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内涵不断深化拓展。

  “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从“五位一体”总体框架到“五个世界”总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了历史视野的再拓展、思想内涵的再深化,为人类未来锚定了更明确的目标、描绘了更清晰的图景。

  春华秋实,十载有成。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萌发到壮大,日益形成宏大、系统、全面的科学理论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开放包容、公平正义、和谐共处、多元互鉴、团结协作的鲜明特征,主张世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广泛共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连续6年写入联大决议,多次写入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展现出强大的影响力、生命力、感召力。

  2023年5月,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成功召开,“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为峰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写入宣言文件,中国同中亚五国实现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

  10年来,中国与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携手前行,共同迈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稳健步伐。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最早提出的区域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与地区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中阿、中拉、中国—太平洋岛国等命运共同体建设蹄疾步稳。周边命运共同体不断落地生根,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成果丰硕。在双边层面,中国同老挝、柬埔寨、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蒙古国、古巴、南非等国家就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发表行动计划、联合声明或达成重要共识……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把人类历史长河中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弘扬起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价值共识,描绘出建成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光辉愿景。

  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全球视野、厚植天下情怀、担当使命责任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自己、兼济天下、造福世界,不仅要让中国人民都过得好,也帮助其他国家人民过上好日子,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把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历史发展趋势,迸发出澎湃的思想伟力,凝聚起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期盼。在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眼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更多精彩,详见新华社记者文章《阔步人间正道 共向光明未来》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中国式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2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