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掌握爱国主义教育法的主要内容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12-29 11:12:41

  2023年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下简称爱国主义教育法),该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爱国主义教育法明确了国家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规定了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履行的职责。我国有各级各类学校51.85万所,在校生2.93亿人,青少年学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群体,学校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实施好爱国主义教育法,必须全面掌握该法的主要内容,在“四个相结合”上下工夫。

  2023年12月4日,京津冀学子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暨“百万学子回延安 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火车站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13所高校的约300名师生,赴延安开展为期一周的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图为启动仪式当日,天津理工大学师生准备进站前往延安。新华社记者 李然/摄

  坚持思政课主阵地和融入教学全过程相结合

  爱国主义教育法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办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并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各类学科和教材中。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按照国家规定建立爱国主义教育相关课程联动机制,充分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构建爱国主义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的育人机制。

  坚持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相结合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既要深化理论诠释,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过程、全方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又要强调实践育人,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和体验相结合,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学校各类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校外实践活动等方式,增强情感认同,实现同频共振,发挥好实践育人功能。

  坚持知识传授和文化浸润相结合

  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门讲授,让学生理解和掌握历史文化、国家象征和标志、宪法法律、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国防、英烈和模范人物事迹及其体现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等。着力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校园氛围,挖掘校园文化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承载的丰厚道德资源,为培育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坚持情感培育和规范行为相结合

  要培育和增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对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情感,让他们立志成长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同时,也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牢牢守住底线和红线,自觉抵制爱国主义教育法所禁止的行为。对损害党的领导、国家利益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要及时依法予以制止和惩戒,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更多内容详见怀进鹏文章《厚植爱国情怀 培育时代新人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爱国主义教育,“四个相结合”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