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针原则的精辟概括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1-24 10:18:17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的方针原则,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不断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这十六个字是我们党在总结新中国70多年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方针原则作出的精辟概括。

  艺术无国界,文化共鸣成为拉近人民心灵的纽带。共享文化之美,中外文化和谐交融,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动力。图为2023年5月1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唐芙蓉园拍摄的中国—中亚峰会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自信自立,就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坚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求。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要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信和平与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路。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素有的精神气度,是继续推进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本立足点。

  开放包容,就是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举措,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造福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这是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必要路径,也是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前提。中华文明历来具有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倡导各国相互尊重、彼此包容、平等相待。

  公道正义,就是在国际事务中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要倡导各国走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反对一切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反对冷战思维和挑动分裂对抗。坚守公道正义历来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铮铮风骨,从70多年前我们同亚洲邻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新时代以来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始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合作共赢,就是要积极寻找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彼此成就。要推动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合作共赢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原则,在世界大变局背景下,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赢者通吃”更是痴人说梦,我们必须坚持走推动团结合作的人间正道。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王毅《深入贯彻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