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2-21 15:29:2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和艰辛探索建立起来的,也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巩固和完善的。经过近70年的实践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日益展现出巨大功效和显著优势,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2023年9月8日,学前教育法(草案)立法意见征询会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举行。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供图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实现形式。作为国家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任务就是维护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党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各国家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合作,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形成合奏,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政治机关,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以统揽和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要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去认识和把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和推进工作,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自觉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办理和督办工作细则,健全工作台账机制,确保每一件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主动向党中央请示报告,保证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之中。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7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