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斩浪 | 南昌舰的创新故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2-24 14:31:47

  习近平主席在视察海军机关时强调,要“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为海军转型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海军装备科技密集,必须不断向新领域发力、靠新力量支撑、用新技术赋能。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引进的千吨级别07型驱逐舰“四大金刚”,到如今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大驱”南昌舰,我国海军驱逐舰实现了作战系统高度集成、武器系统升级换代、吨位体量翻倍跃升。

  图为2023年6月,南昌舰出海训练。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供图

  不让新装备等人

  装备的进步,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驱动。先进装备发挥力量,离不开应用和训练的创新。

  新一代南昌舰集合了大口径主炮、最新型副炮、新型垂直发射系统等前沿军事科技。舰上仅电缆就有几百公里长,成捆的电缆每根都连接着不同的设备、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战舰具有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对舰员而言,意味着熟练操控战舰需要极强的专业素养。组建之初,官兵们初遇科技含量高、操作系统复杂的新装备,“脑袋突然转得很慢”、“一些部件粗看像认识的,仔细一看又不同”。一时间,大家感到深切的“本领恐慌”,以往接舰只要顺着线路摸几遍就能基本掌握操作要领,而面对部件数量大幅增多、规格千差万别、集成化更加高端的南昌舰,许多老水兵也陷入“摸几遍也摸不着头脑”的困境。

  宁让人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在这场驾驭前沿装备的大考中,时任南昌舰党委书记陈维工在图纸上写下的答题思路,正是战舰的舷号“101”:“一手擎起英雄传承的火把,一手锚定一流标杆的方向,我们从‘0’开始!”

  一场人装重融、系统重构、能力重塑的战斗打响了。舰和人初见,彼此都很陌生。新的武器装备尚未与任何作战部队磨合过,没有给队伍开展训练和实战的现成教材资料、训练大纲、战斗部署表。要迅速达到人舰合一,全体官兵从头摸索,在装备优化、集成训练等方面大胆创新。舰党委班子成员分头带领官兵下舱室、顺管路,学专业、画图纸,摸遍了全舰几百个舱室,理清了密密麻麻的线缆,绘制了数千套系统原理图,研提了近千条装备优化建议。

  用10个月的时间,官兵们完成若干个系统数百项装备试验,整理形成单兵训练手册等百余套成果,编制作战指导手册等几十项建设规范,填补了055型舰训练大纲空白,为同型舰接装组训确立教范,创造了“一年试装入列、一年形成战斗力、一年建功大洋”的骄人战绩。

  新一代海军人才

  新一代战舰造就新一代海军人才。

  在南昌舰入列后首次实射导弹、首次参加带实战背景的演习任务时,舰上对空作战部门的老兵们刚刚退伍,接棒的是一群新兵。他们面对的是对空领域的“头号难题”,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发射流程操作、应急情况处置等一系列动作,发射防空导弹,拦截来自多个方向的移动高速靶机。

  面对挑战极大的演习任务,年轻的舰员们专攻精研,围绕导弹作战原理、发控流程及口令协同、战位配合反复模拟演练,练到连睡觉做梦都是“发射”的指令。经过夜以继日的训练,演习当天,他们成功完成对数批目标有效拦截,实现对空抗击发发命中,用出色的成绩证明了自己无愧为南昌舰舰员。

  组建以来,新一代南昌舰先后有50余人荣立三等功,20多名军官成长为舰艇主官或赴机关院校任职,为兄弟舰艇输送班长以上骨干近百名。南昌舰成为军事人才的试验田、种子舰。

  新战舰 新战法

  战舰在塑造水兵,水兵也在塑造战舰。新一代南昌舰是我国055型驱逐舰首舰,贵在首,难在首,也成在首。

  设备列装,他们清零隐患苗头、改进内部架构、攻克技术难关;武备试航,他们摸清装备性能、试出装备底数、掌握看家本领;装备保养,他们创新保养模式、精算耗材用量、探索考评办法;整备出征,他们搏击惊涛骇浪、震慑强敌滋扰、淬炼战斗素养,拿到了通往战场的“准入证”。

  某次演训活动中,一架“敌”机低空突袭。很快,变幻莫测的航迹被南昌舰雷达捕获,然而,屏幕上突然雪花闪烁,“敌”机踪影全无。面对突发特情,部门长立即指挥人员采取抗干扰策略,雷达兵飞快敲击键盘调整雷达参数、优化操作模式。一套组合拳打出,“敌”机被死死锁定。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腾空跃起,成功命中目标!一项新战法在南昌舰得到验证。

  在一次次探索创新中抢抓机遇,在一次次转型跨越中激流勇进。

  新一代南昌舰组建以来,参加了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作为水面舰艇“排头兵”迎接统帅的检阅;在中外联演的某海域,火力四射、纵横驰骋;穿过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在南海、日本海留下足迹,圆满完成中俄“海上联合—2021”、“东方—2022”演习等重大任务,被广大网友亲切称为“劳模舰”。

  更多阅读:海军党委《奋进深蓝写忠诚

  (策划:刘名美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