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 | 南昌舰的胜战故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2-25 17:30:11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这是历史留下的刻骨铭心的教训。75年来,人民海军向海图强、向难攻坚。海军指战员们深知,海风从未休止、浪潮依旧汹涌。

  2023年,习近平主席在视察南部战区海军时强调,要“提高及时妥善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坚决捍卫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人民海军坚定灵活开展海上军事斗争提供了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引。

  图为2023年10月,南昌舰官兵举行仪式,迎接南昌舰入列当天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国旗。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供图

  “带刀护卫”

  “南昌舰舰员只有两种状态:战斗和准备战斗。”南昌舰党委始终把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作为硬标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第一个任务进行时、第二个任务准备中、第三个任务计划内”。

  舰党委用“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警示激励官兵,开展“思战有几分、敢战差什么、能战会多少、胜战行不行”大讨论,建立军事考核数据库、舰艇通道“英雄榜”,一人一账挤水分,一招一式去虚功,一事一策严作风,紧盯作战任务、紧盯敌情对手、紧盯未来海战,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出航即出征、训练即战斗。在一次次探索中,他们聚焦深度融入航母编队作战体系中的重难点问题集智攻关,深入探索典型作战编组小体系融入大体系作战模式;在一次次任务里,他们牵头开展编队联合火力打击、舰机联合反潜、“有人+无人”协同对抗等科目研练……南昌舰全体官兵勇挑备战重担,积极融入海上作战体系,提升指挥协同、联合对抗和体系攻防等协同作战能力,成为航母编队当之无愧的“带刀护卫”。

  某次远海实战部署研练中,南昌舰作为编队“哨舰”前出,直面外军航母编队。清晨6时,突然,两艘外舰先后大角度转向,直向编队冲来。面对突发态势,舰党委在驾驶室紧急碰头,当机立断,命令值更官向外舰喊话:“我是中国海军101舰,请与我保持安全距离,并告知你方意图。”多次喊话,但外舰未予回应。“两进八。”时任舰长下令加速!很快,战舰从12节加速至20多节,不断缩小与外舰距离。“我们甚至可以看清对方舰艇甲板上人员活动的情况。”时任舰副政委回忆道,“对手不时紧急变速变向,做出一系列动作进行试探,都被我们坚决挡了回去。”南昌舰的果断前进,一举击破了外舰通过南昌舰舰艏穿越编队的意图,迫使两艘外舰转向。

  衡量一艘战舰的现代化水平,不是靠导弹的装载量,而要看对作战体系的贡献量。南昌舰党委认为,现代战争不是看单舰的实力,而要看体系的综合比拼。

  某次南昌舰航经某重要海峡,因地理位置特殊,官兵加强警戒,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水下威胁。晚上7时许,官兵们从声呐的众多回波点中发现了异常。他们及时确定噪声方向,迅速分析判断,发现了疑似外军潜艇并立即上报编队指挥所,为指挥所及时作出研判和应对提供了关键情报,为整个编队安全行进防范和化解了重大风险。

  南昌舰始终奋战在远洋一线,多次与外军舰机海上交锋。面对外军舰机抵近穿航、演练慑压、挑衅滋扰,南昌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与对手一线博弈、体系对抗,成功化解外军飞机超低空飞行、炮艇近距放飞无人机、潜艇抵近侦察等特情险情,彰显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斗争决心和信心。

  以生命赴使命

  舰员贾晓军的办公桌抽屉里,珍藏着10多个装满海水的透明塑料瓶。自南昌舰入列以来,每逢执行重大任务、航经重要海区,舰党委都组织“大洋取水”活动,在任务结束后发放给每名舰员。一瓶瓶海水,详细标记着取水的时间和海域,记录着南昌舰“走南闯北”的深蓝航迹,也珍藏着每名舰员搏击风浪的深刻记忆。

  “战友,也许明天凯旋的队伍里缺少了我,但我死而无憾。”舰员王琨琪的手抄本上,写着这样感人的话。贴近实战的训练检验、艰苦严格的环境磨炼、急难险重的任务淬炼,磨砺了南昌舰官兵的战斗精神。2022年的一天,南昌舰正专心筹备即将到来的一次重要演训任务。就在任务前夕,舰员倪玉卓确诊患甲状腺恶性肿瘤。“训练就是实战,我不能临阵缺席。”为了确保完成演训任务,倪玉卓手术后不久即申请归队,迅速投入战法攻关。演训期间,他冷静应对、沉着指挥,鼓舞了全舰的士气和斗志。在两个实际使用武器的科目中,南昌舰作为编队指挥舰首个出战,均成功击毁靶标。

  以冲锋陷阵的精神投入每一次演训,以视死如归的决心投入每一次任务,南昌舰官兵在面对强大对手和严峻形势时,践行了“以生命赴使命,用军旗护党旗”的铮铮誓言。

  奋进深蓝大洋、守卫祖国人民,是人民海军到达一个目标又迈向下一个目标的接力远征。75年来,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舰艇,见证着人民海军的成长与辉煌;更远的征程、更大的目标,延续着人民海军的光荣与梦想。

  汹涌澎湃的海洋上,承载红色精神的南昌舰,正以创新乘风破浪、以胜战逐浪前行,朝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更多阅读:海军党委《奋进深蓝写忠诚

  (策划:刘名美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