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深刻内涵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3-05 08:48:19

  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三者目标一致、本质一体,彼此联系、相得益彰,是一个有机整体,辩证统一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进程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伟大实践。

  2023年4月9日至10日,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赴潮州有关企业,围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开展专题调研。 广东省政协供图

  党的领导是开展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能否坚持党的领导直接关系到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政治原则。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多次强调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指出统一战线“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才能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共绘中国式现代化同心圆。坚持党的领导是协商民主有序、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在协商民主实践中牢牢把握方向、充分汇集民意、利于达成共识。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协商民主有效有序开展,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统一战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法宝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力量

  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专门协商机构,是实现党的领导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组织保障。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党通过统一战线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族各界人士及海内外中华儿女了解党的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党的政治领导。党通过统一战线团结代表人士,增进统一战线成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联系团结界别群众,最广泛凝聚共识、汇聚人心和力量,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统一战线是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力量。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了规范的制度安排和工作规范,搭建了完善且富有实效的平台,为协商民主提供了制度与平台支撑。大统战工作格局将政党、群团、社会组织的资源力量汇集起来、联动起来、整合起来,从而夯实协商民主发展的主体力量,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协商民主是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方式和重要渠道

  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重要方式。一方面,在决策之前和决策过程中通过协商,能够广泛听取和吸收各界群众不同的意见与建议,汇集不同声音,真正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从而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另一方面,在与党委政府的协商互动中,广大人民能够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认同,提升接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自觉,自觉拥护党的领导。专门协商机构既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也是工作定位,人民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不断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渠道,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扩大协商民主参与主体,把各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壮大爱国统一战线。

  更多内容详见:广东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克庆文章《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