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南方新的历史使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3-20 17:16:09

  全球南方并非单纯的地理概念或经济概念,而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基于相似历史境遇、现实发展阶段、共同发展目标、相同政治诉求而形成的身份认同。近年来,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全球南方持续发展壮大,在推动国际秩序发展演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舟山港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拓展海陆运输通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图为从舟山港出发到达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丹戎不碌港的“地中海琳妮三号”轮。新华社记者 徐钦/摄

  全球南方成为推动普惠包容的新型全球化的重要动力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全球南方勇立潮头、迎难而上,坚持开放包容,主动谋发展、求合作,倡导和维护经济全球化,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努力融入全球经济发展进程,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因。全球南方过去2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过去4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全球占比从24%增至40%以上。与此同时,面对“小院高墙”、“脱钩断链”、阵营对抗甚嚣尘上,发展议题被政治化、边缘化的现实,全球南方在国际上强调发展议题,要求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共同抵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对全球合作进程的阻挠。全球南方的这些探索和努力,维护了经济全球化大势,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全球南方成为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全球南方群体性崛起,在多边舞台加强协调配合,展现出团结合作、联合自强的强大声势,成为国际社会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金砖合作机制实现历史性扩员,上海合作组织取得新发展,“77国集团和中国”哈瓦那峰会发出全球南方强音,时隔近20年未举办的南方首脑会议再度召开,全球南方的这些探索和努力大大提升了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为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注入了新动力。尤为重要的是,全球南方成员价值理念多元,不搞二元划分、阵营对立,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为处理国际事务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为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且具有建设性提供了强大助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不断改变世界政治版图,全球南方已经成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中最能动的力量。

  全球南方成为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力量

  长期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在国际上遭到压制,合理诉求得不到伸张。少数传统大国把持国际议程设置权和规则制定权,在全球事务中唯我独尊,大搞霸权霸道霸凌,扰乱正常国际秩序,破坏国际公平正义,阻碍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新形势下,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认清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强加的思想和制度枷锁,一致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战略自主,坚守自身立场,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一些全球南方国家政要公开表示,全球南方国家应积极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在反霸权、反干预的鲜明旗帜下,全球南方采取共同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自身争取更大发言权,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全球治理平台发挥重要作用,在全球经济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积极维护自身利益并取得显著成果。全球南方的这些行动切实推进了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更大推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刘建超《顺应历史大势 携手推进全球南方团结合作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张盼 审核-罗素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