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始终同南方国家紧密团结在一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3-21 10:17:23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同全球南方国家团结合作,明确宣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的一员,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中国出身南方、心系南方、扎根南方,是全球南方天然成员。中国同南方国家存在着天然的情感纽带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彼此关系基础深厚、牢不可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国始终同南方国家坚定站在一起。

  2023年11月2日,以“全球南方:携手推进现代化”为主题的全球南方智库对话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50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学者、政党代表、企业界人士等300余人与会。图为与会代表出席全球南方智库对话会开幕式。中联部供图

  中国同南方国家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奋斗历程,都具备独立自主的政治底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多是从殖民主义的历史泥淖中走出来的。南方国家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获得了民族独立,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过程中,南方国家给予了彼此宝贵的支持,相似的历史记忆和奋斗历程把中国同南方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行见真情,中国始终珍视同南方国家的患难真情和牢固友谊,始终与南方国家同舟共济、相互扶持。中国坚定不移地维护南方国家正当权益,为南方国家仗义执言。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南方国家可信赖、可依靠的伙伴,始终坚定支持南方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

  中国同南方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挑战和任务,都肩负发展振兴的历史使命。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同南方国家在国际经济利益分配格局中处于不利地位,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时至今日,全球政治经济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之处仍未得到有效校正,国际议程设置权和规则制定权仍由少数发达国家把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南方国家面临的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实现赶超的难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受地缘冲突、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社会的关注点向安全领域集中,南方国家关切的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被边缘化。少数发达国家为维护一己私利,将经济问题政治化,蓄意挑起国际经贸争端,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对南方国家发展利益造成危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中国在推动自身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同南方国家相互支持、取长补短,携手打造现代化全球南方。中国积极回应南方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多次呼吁推动发展议题重回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同南方国家对国际事务有相同的立场诉求,都坚守公平正义的共同主张。在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风险挑战层出不穷的背景下,全球南方觉醒之势愈发明显。南方国家对西方国家鼓吹和强推的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不满与日俱增,改变不平等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道正义的诉求更加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呼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强调中国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关注南方国家共同需求,努力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坚决维护南方国家共同利益。中国积极营造包容普惠的发展环境,同南方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支持南方国家提升能力建设、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坚定支持南方国家独立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同南方国家一道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扰全球南方现代化进程。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刘建超《顺应历史大势 携手推进全球南方团结合作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张盼 审核-罗素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