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3-27 11:11:5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这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时度势、综合考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又充分考虑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既保持了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又适当加强了相机调控、精准调控。财政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具体部署,用好财政政策空间,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牵引有效投资的“强引擎”。财政部门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投入力度。图为2024年2月14日,浙江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双屿门特大桥佛渡岛侧主墩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承台钢筋绑扎施工。人民图片 姚峰/摄

  “适度加力”方面,主要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组合使用赤字、专项债、超长期特别国债、税费优惠、财政补助等政策工具,保持适当支出规模。一是优化政策工具组合,加大财政支出强度。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3.9万亿元,合理扩大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额度分配向项目准备充分、投资效率较高的地区倾斜;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同时用好2023年增发国债资金中结转2024年使用的部分,强化资金分配、下达、使用等情况监管,推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赤字率按3%安排,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全国财政赤字规模达到4.06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7000亿元,要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二是优化对地方转移支付,加强地方财力保障。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保持一定规模,安排10.2万亿元,剔除上年和今年一次性因素后同口径增长4.1%;结合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优化省以下财力分布,推动财力下沉,增强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三是优化税费政策,提高针对性有效性。统筹宏观调控、财政可持续和优化税制的需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继续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

  “提质增效”方面,主要是推进财政管理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大成效,放大政策组合效应。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8.55万亿元,这么大的资金规模,管理好一点,效率就会进一步提高。落实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既用好有限的增量资金,更下大力气盘活、调整存量资金,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基本民生财力保障。增强财政政策效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管理机制,进一步整饬财经秩序,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深入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

  详见:蓝佛安文章《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 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张盼 审核 - 王兆斌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