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物藏品:中华文明的瑰宝与历史印记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3-29 10:46: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与故宫有关的文物藏品包罗万象,其中存藏于故宫博物院的186万余件/套藏品,分为陶瓷、绘画、青铜、家具、钟表仪器等25大类,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民族数千年持续不断又灿烂多彩的物质生活和精神追求。

  连缀不断的文明史料,民族一统的历史见证。故宫文物藏品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见证。这些藏品的年代从新石器时代起,贯穿中国历史的各个朝代,直至近代,连缀为一部不间断的中华文明史。

  以陶瓷为例,故宫博物院所藏陶瓷数量达37万件,居世界之首。从新石器时代的夹砂陶、红陶、黑陶、彩陶、白陶等,商周的印纹硬陶、原始青瓷,汉魏六朝的青瓷、黑瓷,到唐代南青北白的瓷器,宋代各大名窑的瓷器,元代的枢府釉和青花、釉里红瓷器,明清两代的御窑瓷器,直至民国时期景德镇烧造的“居仁堂”款瓷器和湖南醴陵生产的瓷器等,足以连贯而系统地反映中国陶瓷数千年的发展历史,见证了中华文化之传承有序及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故宫文物藏品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见证。在故宫文物所构成的连缀不断的文明史迹间,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历程也得以生动展现。例如,传为唐代阎立本所绘的《步辇图》就描绘了吐蕃王松赞干布的使者禄东赞朝见唐太宗的场景,这既是难得的艺术杰作,又是汉藏民族交往的重要历史见证;由清代宫廷画家绘制的一系列战图册,是清代前期统一多民族国家进一步巩固与发展的生动记录;由乾隆帝主持,傅恒等撰制,丁观鹏、金廷标、姚文瀚、程梁等绘图的《皇清职贡图》,则描绘了当时藩属国、海外交往诸国以及国内各少数民族的数百个人物,其中国内少数民族涵盖今天西藏、新疆、福建、湖南、广东、广西、甘肃、四川、云南、贵州等广阔地区。文物背后承载的是鲜活的历史,它们与那个时代的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密切关联,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向内凝聚、团结统一。

  唐朝时期,在今陕西宝鸡南,发现了十个像鼓一样的石墩子,上刻十首四言诗。因石的形状像鼓,故上面的文字被称为“石鼓文”。石鼓文介于西周金文与秦朝小篆发展演变的进程之间,石鼓也成为研究中国汉字形体演变的珍贵实物。图为石鼓拓片。故宫博物院供图

  和平交往的实物依凭,兼收并蓄的文化结晶。故宫文物藏品是中华民族和平交往的见证。与追求和谐的文化理念相伴始终的,是中华民族与周边国家以及不同文明和平共处、友好往来的一贯传统。据不完全统计,故宫博物院藏外国文物多达1万余件,包括艺术品、科学仪器、钟表、武备、书籍、纸张、医药、地毯、家具、乐器和其他各类生活用品等。它们来自英国、法国、荷兰、俄罗斯、日本、朝鲜、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等国,来源途径包括西洋传教士进献、外交使团礼品、臣工进献、贸易渠道采办等,是中国与周边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平往来的历史见证。

  故宫文物藏品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见证。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平往来的过程,同时也是中华文明对其他文明成果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过程。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接触紫禁城宫廷开始,连续200多年,紫禁城中都有具备专业技能的西洋人为宫廷服务。清宫学习欧洲技术,专设玻璃厂、做钟处等,生产各种与西方科学技艺有关的精美艺术品和机械计时器。在绘画艺术中,西方焦点透视技法与中国笔墨风格相互融合,形成中西合璧的新画风。《乾隆帝岁朝行乐图》便是一幅由中西画家共同创作、中西绘画艺术有机交融的成功之作,擅长人物写实肖像画的意大利画家郎世宁负责画乾隆帝像,中国画家沈源、周鲲、丁观鹏等人负责画小童、房舍与树木。此外,故宫博物院还藏有天文、地学、算学及测量绘图仪器等各类来自西方的科技文物。

  华章日新的文物品类,融通创新的技艺成果。故宫文物藏品是中华文明华章日新的见证。从中国历史整体来看,藏品中各时代皆有代表性文物类型,各类型文物的工艺技术登峰造极,留下大量精美绝伦的文物精品。其中各文物类型,往往又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形成不同派别、不同工艺的大批杰作,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时代特征。

  此外,明清时期大批传教士为中国带来西洋文化,不同文化相互融通而取得的创新,在瓷器、绘画、珐琅、钟表、科学仪器、漆器、玻璃器、丝织品、宗教器物等众多方面皆有所体现。钟表及珐琅彩瓷器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首次将钟表作为礼物进献给万历皇帝,此后大量精美的钟表源源不断地进入明清两代宫廷。清代雍正皇帝不满足于单纯使用西方的计时方法,要求工匠制造出能够报更的“更钟”,即让钟表白天报时、夜间打更。在西洋人的帮助下,造办处的工匠们在钟表上增加了定更、调更的装置,制造出独一无二的更钟,能够按一年之中不同节气夜间的长短调整并确定更的起讫和间隔时间,完美融合了西方机械计时技术与中国传统报时方式。更钟的发明和生产,是中西方不同技术和文化交汇融合所激发出的代表性创新成果。如今,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中外钟表1600余件,制作年代从18世纪到20世纪初不等,其中既有英国、法国、瑞士等国的名家之作,也有一些中西合璧的产物,更有清宫做钟处以及广州生产的精品。珐琅彩瓷器是在康熙、雍正皇帝直接督促下成功烧制的瓷器新品种,这一创新从聘请西洋技术人员和进口西洋原料开始,最终实现了自主炼料并烧造成器,丰富了中国瓷器的艺术风格。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文章《在故宫感受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万千气象》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张盼 审核 - 李达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