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的认识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4-07 11:10:40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和主要特征,指明了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作出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从2023年在地方考察时提出“新质生产力”,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全国两会上作出深入阐释,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4年3月2日,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第二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航天员首次完成在轨航天器舱外设施的维修任务。图为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江新林在空间站机械臂的辅助下进行舱外作业。 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生产力的要素条件、发展方向、演进路径都在发生重大变化,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历史发展大势和我国实际国情的准确把握,创造性地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理论。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既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土壤,也来源于中国共产党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探索实践,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

  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生产力理论是马克思主义认识人类社会基本矛盾的逻辑起点,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论依据。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突出了科技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立足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总书记对在实践中形成的新质生产力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提升,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

  突出了科技创新的核心主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呈现交叉融合、高度复杂和多点突破的态势,以无所不在的渗透性、扩散性、带动性广泛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让新质生产力展现出比传统生产力更加强大的科技内核。一是驱动方式转换。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主要标志,以更高效的物质生产能力推动物质财富的高质量积累。二是生产要素更新。随着科技进步对生产过程的重塑,掌握更多数字与智能技术的新型劳动者,通用人工智能、智能机器设备等新型生产资料,数据等新型生产对象都成为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三是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技术为牵引,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最终实现产业结构深度转型与升级。

  蕴含了鲜明而深刻的时代特征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生产效率更高、发展质量更好、可持续性更强,用更少的资源消耗创造出更多的物质财富。同时,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发展,带来产业结构升级和工作效率提升,将创造更加多元的就业机会,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放眼世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科技创新已成为战略博弈主战场,必须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抢占未来战略制高点。因此,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当务之急,对我国拓展经济发展回旋空间、取得国际竞争主动权、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更多内容详见: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阴和俊文章《让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张盼 审核-罗素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10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