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法治国际交流合作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4-09 15:55:40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加强对外法治交流合作是深化国际交往、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2023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十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的贺信中强调,要不断深化新时代各国法律和司法行政领域交流合作,以法治方式促进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执法司法国际合作;积极阐释中国特色涉外法治理念、主张和成功实践,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要深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不断深化法治领域交流互鉴,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重点开展务实合作,扩大我国法治领域“朋友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

  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的研究宣传阐释,充分展现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真实、立体、全面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贯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法治文化的研究和建设,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强化保护和宣传应用红色法治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入总结党领导开展涉外法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加强涉外法治理论和实践前沿课题研究,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涉外法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彰显我国法治大国、文明大国形象。

  发挥多双边交流平台机制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十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法律和司法行政领域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以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巩固拓展会议机制成果,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深入开展高级别法治外交。用好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等多边高级别国际法治交流平台,加强多双边对话机制框架下交流合作,形成更多务实成果。深化行政立法、刑罚执行、律师工作、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方面交流互鉴,增进法治互信。

  深化国际执法司法务实合作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完善我国司法协助体制机制,推进民商事、刑事司法协助和移管被判刑人等领域缔约履约工作,持续扩大司法协助覆盖面。积极参与执法安全国际合作,加强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务实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助力打好反腐败治理“总体战”。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司法部党组《加快推进涉外法治建设 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张盼 审核-罗素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10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