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4-04-11 15:57:22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着眼“两个大局”,深刻总结国内外民族工作经验教训,深刻洞察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趋势,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是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

  2022年10月16日,在云南民族村,各民族群众代表身着节日盛装,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云南日报供图

  这是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

  在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铸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深入人心。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正确处理民族关系。新中国成立后,党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理念,鲜明提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是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

  这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100多年来,我们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引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民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国实践沃土,同中国传统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有机统一起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我们党在民族工作领域坚持和运用“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

  这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空前增强,同时也面临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文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云岭大地现代化建设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张盼 审核-罗素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10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