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思想·新境界

2019年01月02日 09:50:3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向贤彪

  境界是事物所达到的程度或表现的状况。近日读恽代英的日记,发现这位革命先驱,对境界有着隽永、独到的见解,他主张人生在世“每日须辟一新境界”,并指出:“无新境界,则自信力薄弱,气魄日小,即固有境界亦不能保。”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中国哲学向来认为宇宙万物是生生不息的,新的东西必然代替旧的东西,强调“不日新者必退”。深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顺应和推动历史发展潮流的新生事物。新,是她的本质,她的活力;新,也是她的渴望,她的未来。无论是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都以历史的担当、开拓的勇气、创新的精神,不断书写着传奇和辉煌。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今天,置身于新时代,在向新的目标奋进中,我们更应当以“每日须辟一新境界”的自觉,除旧布新、开拓创新。

  开辟新境界,最重要的就是勤于并善于学习,不断充实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有人做过统计,20世纪中期,人类知识的总量每隔5至7年翻一番,而现在则每隔2至3年就翻一番。当今时代,是终生学习的时代,忽视知识的不断更新,就必定会落伍。可喜的是,我们身边不少同志“本领恐慌”日甚,学习钻研的劲头日甚。学然后知不足。在求知中,涉猎越广,钻研越深,越能领会到世界之广大,学问之无边。古人描述“善学者如闹市求前,摩肩踵足,得一步便紧一步”。有了这样的感悟和劲头,我们就能掌握更多新知识新能力,创造更多新作为新气象。

  商朝的开国君主商汤曾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铭文,镌刻在浴盆上,激励自己自强不息、创新不已。古人还将洗澡引申为精神上的洗礼、品德上的修炼。如《庄子·知北游》中的“澡雪而精神”,《礼记·儒行》中“儒有澡身而浴德”,都强调通过精神洗礼去污秽净身心,达致道德更新和人格完善。现实社会五光十色,各种诱惑无处不在。要想立定脚跟,把握住人生正确方向,就一刻也不能忽略提升自我。只有像周总理那样,“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随时检讨自己的言行,经常揩拭自己的心灵,避免心灵长出杂草,把人生的每一步走踏实,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达到人生新境界。

  美国哲学家莫里斯指出:“我们拥有很大的潜力,感到新时代在开始就同感到旧时代在结束一样明显,问题在于,我们还没有设计出一种比原子弹更有威力的心理炸弹。我们能够用原子分裂来释放巨大的物质力量,我们怎样才能够在我们自己封闭起来的力量内部引起分裂,以便相应地释放出巨大的人力来呢?”这一问题的提出,把人生道路上的自我更新提到重要的位置。实践证明,桎梏人们思想和行动的,在很多情况下往往不是外界的力量,而是自我编织的“精神篱笆”。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许多同志都有这样的感悟:改革每前进一步,都要打开思想的闸门,突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现在,推进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亚于40年前。因此,更需要我们打开解放思想的闸门,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韧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无论是科技领军人才,还是优秀企业代表,无论是改革的领导者,还是各条战线的排头兵,都是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目睹他们的风采,展读他们的先进事迹,让我们感受强烈的,不只是他们为改革开放作出的杰出贡献、发挥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还有他们身上那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进取、追求卓越的精气神。他们是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是每日都在不断进取、超越自我、不断开辟新境界的榜样和标杆。“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向他们学习、看齐,就要坚定信心,勇往直前,既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又有持续攻坚、百折不挠的韧劲;既有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勇气,又有善于创新、科学进取的精神,迎难而上,斩关夺隘,在不断推进改革进程中超越自我、升华境界。

  迎着新年的朝阳,面对新时代的召唤,我们当以“每日须辟一新境界”的精气神,加倍努力,不懈奋斗。“新城正舒展千年画卷,嫦娥应见我灯火相连。地图在变,每个星星点点,青春迎面感慨万千。”一曲《中国时间》,使每个人都感受到身边快速的变化,更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应当像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所要求的那样,“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开辟事业和人生的新境界。

标签 - 新境界,新思想,时代楷模,新知识,新技能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