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素养是一种领导能力

2019年01月16日 08:22:4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赵雄

  “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主席专门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党内民主,提高民主素养,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上发挥表率作用。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敞开大门虚心纳谏,敞开心扉谛听真言,广开言路、广纳良谋,是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也是一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一个人的智慧往往是有限的,而群众的智慧则“不竭如江河”。如果领导干部听不得不同意见,失去的不只是个人雅量,更是民主素养;闭上的就不只是个人耳朵,更是群众嘴巴。

  毛泽东同志注重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有事多和群众商量”。1941年春节的前一天,他早早地来到枣园乡政府,一是给乡亲们拜年,二是征求乡亲们对工作的意见和看法。他诚恳地说:“如果听不到你们的心里话,得不到你们的批评帮助,不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不了解你们的希望和要求,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了方向和目标,我们的决策就会出现偏差和失误。”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没有民意的广度就很难提高决策的准度。有一家汽车公司一直倡导“争议决策”:每项重大决定作出之前,决策层总是让智囊团把不可行的方面说透,如果与会人员对议题没有异议,就等到有不同意见时再重新审议。然而,在听取民声、汇聚民意、吸纳民智上,我们有的领导干部刚愎自用,不屑为之;有的领导干部闭目塞听,不会为之;有的人贪图省事,不愿为之。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发扬民主,问计官兵,是我军建设和作战的一条重要经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普及,官兵的平等意识和民主诉求非常强烈,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不问你不说,就是距离;我问了你不说,就有隔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平等待人、与人为善的真诚态度,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善于倾听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做到“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要善于正确集中,把不同意见统筹起来,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作出科学决策。

  (作者单位:西藏林芝军分区)

标签 - 素养,1941年,领导能力,党内民主,民主决策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