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实战化训练重点环节

2019年01月17日 09:02:4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吴明华

  应瞄准任务需求,科学确定训练内容,把实战必用的训实、实战管用的训精、实战急用的训强。

  推进实战化训练落实落细,关键是把握当前实战化训练的特点规律,紧紧扭住重点环节,科学确定训练内容,扎实抓好训练保障,不断提升训练质效。

  瞄准任务需求,科学确定训练内容。实战化训练内容是生成和提高作战能力的核心要素,也是实战化训练体系构建的核心。推进部队实战化训练持续深入发展,应瞄准任务需求,紧密结合部队实际,科学确定训练内容。首先,把实战必用的训实。应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质量,在训练内容、训练强度、训练方法等方面确立符合实战的标准,按实战环境设置条件,按作战进程组织演练,按打仗要求检验评估能力,在严考、真比、实拉中提升部队战斗力。同时,坚持对提升战斗力有用的事多干快干,对战斗力作用不大甚至影响战斗力的事坚决不干,切实立起向战斗力标准聚焦的鲜明导向。其次,把实战管用的训精。坚持以任务为牵引,精准发力,按照“执行任务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的要求,采取背对背设置情况、不搞预案、不设脚本、不看地形、不定时间的形式,结合环境特点,把实战对象设真、把战场态势设活,营造逼真的战场环境和激烈的对抗氛围,让官兵在激烈对抗和破解危局困局中摔打磨砺。充分运用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这一抓手,精细设计课目,全程情况诱导,致力于磨砺和提升官兵在艰苦环境和复杂条件下的智、体、技、战综合作战能力。最后,把实战急用的训强。牢固树立体系制胜理念,大力推进新型作战力量体系建设,在实现由依靠数量规模向注重质量效能转变、由人力主导向信息主导转变、由各自为战向体系制胜转变上下狠功、使长劲,积极探索技战术融合训练模式、力量部署、战法运用和协同配合等问题的破解方法,把练程序与练指挥、练协同与练保障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提升部队遂行任务能力。

  紧贴实战需要,提升训练保障水平。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深层次发展,须做到在人力、物力、财力向实战化训练下沉。首先,人才力量向实战化训练聚焦。应认真分析教练员队伍建设结构,科学统筹教学力量,规范教学分工,用战斗力生成这把“硬尺子”选人用人,把懂实战化训练的人才放在关键岗位,发挥酵母作用。着眼实战化训练人才培养需要,以基地化训练为依托,采取岗前培训、集中轮训、岗位练兵等形式,大力营造各级想实战化训练、钻实战化训练、干实战化训练的浓厚氛围。其次,时间精力向实战化训练聚焦。按照“贴近岗位、注重实用、突出实战、打牢基础”的原则,从单兵、单元、分队三个方面入手,多研究训练需要什么,研究实策;多想想实战化训练缺什么,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上。最后,物力财力向实战化训练聚焦。按照财力投入向实战化训练汇聚、物资分配向实战化训练倾斜的思路,科学规范经费使用,最大化满足实战化训练要求,对照“八落实”标准,完善补齐器材设施、维修扩建训练场地,使之成为推进实战化训练的倍增器。

标签 - 实战化,训练内容,训练方法,训练体系,训练模式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