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拧“七千英里长的螺丝刀”

2019年01月17日 09:02:4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翚 赵林

  2006年10月9日凌晨,美军一个加强坦克排在十余名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的配合下,进入迪瓦尼亚城抓捕一名反政府武装要人,遭到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伏击,1辆坦克被击毁。紧急时刻,美军2架F-15战斗机飞临战场。长机飞行员打破常规,直接使用装甲部队的通信波段与坦克排建立联系,向他们报告空中观察情况,发射红外线光柱为坦克车长指示目标,响应地面部队请求低空掠过战场震慑对手……密切的空地协同充分发挥出联合作战的整体威力,遏制了对方攻势,杀伤大量敌方人员。然而不久,F-15退出当前通信网络进行空中加油。此后,美空军地面控制中心指示飞机只能用高频无线电与最近的空军地面控制小组联络。坦克排指挥官想与飞行员联系必须先将请求发给营前指,营前指再把信息传至80千米外基地的地面控制小组。这种烦琐流程立马终止了美军坦克和F-15之间的密切协同,地面分队指挥员无法继续从飞行员处获得关键的侦察和目标定位能力,苦战4个多小时后被迫突围。

  美国参联会前主席理查德·迈尔斯曾在回忆录中写道,“虽然我们能够观察整个战斗过程,但是对一线部队直接下达战术命令这种拧‘七千英里长螺丝刀’的行为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对下级管得太细,统得过死,必然导致各级职能界定出现混乱,执行层的自主负责精神和自我调控能力也会逐渐退化。

  普鲁士王国时期,就非常强调发挥各级指挥官的主动性,当时的德里克·查尔斯王子曾对一位因机械执行命令而失败的少校发出警告:“你的陛下使你成为一名少校,是因为他相信你应当懂得什么时候不遵从他的命令。”这句名言在后来的德国军官中广为流传,机动灵活的委托式指挥因而在德军大行其道。无论一战、二战,德国军官队伍都表现出较高的军事素养。

  技术突飞猛进给作战指挥带来的一大挑战是,上级可以利用先进指挥手段随意插手下级指挥。有人说,解放战争国民党之所以失败,原因之一是蒋介石的作战指挥严重脱离实际。国民党军队指挥条件很好,拥有电台、电话甚至飞机,蒋介石动辄飞抵前线亲自坐镇,却并未掌握真实的战场情况。而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则善于用人,非常尊重前方将领的意见,特别是当我军与敌展开激烈交战后,毛主席给前线指挥员的电文中,常常有这样的话:必要时独立处置,不要来电报告。所以,解放军的指挥比国民党军要好很多。实践证明,随意干预下级指挥,往往不符合战场实际适得其反,最大的危害在于破坏指挥体系赖以有效运行的责任和信任基础,最终导致消极盲从。指挥级别越高,随意干预的危害越大。

  信息技术发展极大增强了集中控制能力,但企图利用现代通信手段从千里之外遥控一线战术行动的想法,极易扼杀下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过去的战争要求指挥员敢于和善于机断行事,信息化、智能化战争需要随机应变、临机决断的情况更多、更复杂。二战名将巴顿教导麾下参谋人员:“决不要告诉别人该怎么做、做什么,他们会发挥聪明才智给你一个惊喜。”F-15加油后,美空军地面控制中心拧“七千英里长的螺丝刀”式的僵化指挥,将“惊喜”变成“遗憾”的教训,值得记取。

标签 - 坦克,螺丝刀,美军,空军,飞行员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