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性修养重在解决“四个不纯”

2019年01月17日 09:02:4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学杰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解决“四个不纯”入手加强党性修养,进行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

  习主席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解决“四个不纯”入手加强党性修养,进行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扎实推动部队党的建设。

  加强党性修养首在净化灵魂,这是党性修养的制高点,也是解决思想不纯的关键所在。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心学”就是修心的学问,说到底是一个打扫思想灰尘、祛除思想杂质,从而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的过程。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是修心铸魂的核心要求。思想不纯,从根本上讲是信仰不纯、信念不纯,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永固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所以,要把坚定信仰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来修炼,时时检视初心,自觉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把握上。深化理论武装是修心铸魂的根本任务,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之愈深、信之愈真,党性修养的根基就愈牢,思想灵魂的净化就愈彻底。当前,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理论武装向灵魂深处播种信仰、根植信念,纯正灵魂的底色。

  党性修养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必须着眼解决政治不纯的问题,下大力强化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重在从政治上着眼、从政治上审视,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政治忠诚是政治修养之魂,提纯政治忠诚,根本标准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偏离这一标准,就容易在政治上出问题犯错误。从政治上加强党性修养,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约束言行,从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等做起严起,坚决抵制拉山头、搞小圈子等非组织活动,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能够岿然不动,在重大考验面前坚决令出纪随,任何时候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像抓军事训练一样把政治训练紧紧抓在手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提高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的具体能力。

  原则性战斗性是马克思主义者最宝贵的品格。习主席要求我们“把党性原则立起来”,既为纠治组织不纯的问题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我们加强党性修养指明了重要行动方向。贯彻民主集中制是增强原则性战斗性的重要途径。贯彻民主集中制,“会不会”不是主要矛盾,“愿不愿”才是关键所在,说到底是党性修养强不强、政治觉悟高不高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把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作为检视党性原则的过程,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议事决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家长作风、个人专断。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原则性战斗性的熔炉。无论在什么职位、干什么工作,首先要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把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视为对自己政治上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越是党龄长、职务高,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参加党内生活锻炼,带头落实好“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述职述廉等制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培塑原则性战斗性的法宝。党员干部要抛开思想顾虑,勇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批评,真点问题、真拉袖子,以坚强的党性原则破除庸俗之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性修养既是内在的、也是外在的,既是思想上的、也是作风上的。加强党性修养必须落实到纠治作风不纯、永葆政治本色上。习主席指出,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纠治作风不纯,要坚强革命意志,解决奋斗精神弱化的问题,拿出“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迎难而上、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努力担当起铸魂育人、练兵备战、转型建设、正风肃纪等时代重任,做强军征程中的“劲草”“真金”;要坚持求真务实,解决工作作风漂浮的问题,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不搞沽名钓誉的“面子工程”、竭泽而渔的“短期工程”,撸起袖子、沉下心来把应办的事情办好、把该抓的工作抓实;要注重慎独慎微,解决自律不严的问题,充分认清职位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始终心存敬畏、克己慎行,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照党章党规强化自我改造、自我约束,顶住人情关、把正利益关、过好诱惑关,防微杜渐,纯洁“三圈”,纯正家风,始终保持党员干部良好的品行操守。

标签 - 党性修养,党性原则,党性锻炼,党性教育,党员干部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