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刻印于心贯穿于行

2019年01月17日 09:02:4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王雁飞

  编者按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中国纪检监察报自即日起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专栏,刊载各地区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思路举措,以供学习交流。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站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这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执纪执法、强化监督实效的客观需要,是纪检监察工作主动融入大局、跟上时代步伐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刻印于心、贯穿于行。

  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要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对“两个维护”科学内涵的认识,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30余人,问责追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3500余件、处分2300余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两个维护”为重点,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落细。具体来讲,就是要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采取有力措施彻底肃清周永康恶劣影响,严肃查处“七个有之”和藏区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人、“骑墙派”,下大气力解决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等突出问题,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四川有任何市场。

  要牢牢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的力量源泉。纪检监察机关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作为重要遵循,始终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始终让群众评判工作成效。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深化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特别是创新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清退返还群众2300余万元,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正风反腐的“红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还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要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首先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哪一级的问题首先归哪一级管,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韧劲

  党风问题是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肃政治斗争。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立案3万余件、处分2.8万余人,同比分别增长了17.5%、13.4%,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然而,压倒性胜利并不是最终胜利,就像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样,只是一个逐渐深入的过程,是从一个胜利到另一个胜利的奋斗。当前,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我们的目标任务不能变。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还要冷静清醒判断形势、客观准确把握形势,坚决摒弃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不法分子。深入推进标本兼治,积极构建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抓好家教家风建设,坚决把压倒性胜利巩固住、发展好。

  要坚持政策和策略这条生命线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坚持政策和策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过去几年,我们把强化政策和策略意识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着力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审时度势、察“形”见“势”,在实践中准确把握政策、灵活运用策略,实现了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站在新起点,纪检监察工作越是任务艰巨繁重,纪检监察干部越是要提升政策策略把握运用能力,实现全面与从严、治党与兴党的有机统一。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认真贯彻实事求是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精准科学作出恰当处置,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宪法、监察法,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既坚持执纪必严,又坚持纪法协同,进一步提升反腐败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实践运用系统思维方法,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牢牢把握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

  无论是纪委还是监委,监督都处于基础地位,都是我们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四川围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作了有益探索,特别是深刻吸取蒲波刚提拔就“落马”的教训,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日常监督。但从实践来看,关门监督、被动监督等问题还没有有效解决,离开问题线索就不会监督的问题较为突出,监督仍是我们的工作短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实实在在把监督工作做起来。要发挥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的改革优势,认真研究监督的职责内容、途径方式,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推动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变。要巩固好“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构建体系严密、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要高标准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一刻没有放松自身的革命性锻造,切实做到了自身正、自身硬,方能担负起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赋予的职责使命。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坚持一手抓学习培训,一手抓从严管理,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790余人,有力维护了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抓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契机,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在实践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把打造纪法皆通的“专才”作为重要目标,不断提升过硬的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本级自身建设、做好职责范围内工作的同时,要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领导指导下级因地因时制宜开展工作,忠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标签 - 发展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变化,两个维护,从严治党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