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精准发力 为脱贫攻坚护航

2019年01月17日 09:02:4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梁少清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关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强化监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与脱贫攻坚成效,是纪委监委的重要政治责任。脱贫攻坚关键在于精准,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也要精准发力。

  精准监督,确保扶贫政策不走样。确保扶贫政策落地“不走样”是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关键。各级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和职能优势,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强化扶贫工作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扶贫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监督、早发现、早处置,保障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政策福利。一方面要督促职能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压实扶贫责任,强力推进扶贫工作落实;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涉及扶贫惠民项目、资金管理等职能部门的监督,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加强对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扶贫政策落实到哪一层,监督就要跟进到哪一层,确保精准监督全覆盖、无盲区。

  精准执纪,确保扶贫资金不错位。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各级纪委监委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当前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的重点。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重点查处敢动扶贫资金“奶酪”的人和事,确保扶贫资金“发得下去,用得科学”。既要严肃查处在支农惠农补贴、救灾救助资金和生活保障资金分配、发放管理中贪污挪用、截留私分等突出问题;又要防止扶贫资金不兑现或资金滞留,影响扶贫项目建设进展;还要保障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效用,防止只要“短平快”、不求“长远实”的“面子工程”,防止利用扶贫资金在贫困地区搞“形象工程”。要加大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工作力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扶贫领域容易发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对发现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必须严肃处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准问责,确保扶贫作风不漂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扶贫真不真,关键看作风实不实、工作细不细。一些地方出现的“数字脱贫”、“虚假扶贫”现象,折射出少数党员干部扶贫工作作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贯彻三次全会精神,各级纪委监委要树立鲜明导向,坚决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脱贫攻坚组织领导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履职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以及弄虚作假现象必须严查严处,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着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标签 - 扶贫资金,发力,作风问题,扶贫政策,形象工程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