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推动军队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习主席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01月18日 14:19:0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连日来,习主席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坚定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聚力推动军队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奋力谱写具有我军特色的政法工作新篇章。

  “长期以来,军队政法体系在维护部队纯洁巩固、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习讨论中,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马德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队政法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决策部署调整组建军委政法委员会、召开全军政法工作会议,开启了军队政法工作转型重塑、开新图强的新局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队保卫系教授韩刚说,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以来,全军政法战线开拓创新、勠力前行,构建起一套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体制机制,政法事业面貌一新,具有我军特色的政法建设之路行稳致远。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广大军队政法工作干部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第77集团军某旅保卫科科长常永吉在讨论中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标定了新方位、描绘了新蓝图、明确了新任务,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行动纲领。第82集团军某旅政法委书记王金生表示,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保持部队纯洁巩固作为核心首要,始终把服务备战打仗作为根本指向,始终把助推部队现代化转型作为重要任务,在工作中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要防止把党委政法委视同议事协调机构”“不能把兼职的成员身份当成可有可无”……学习讨论中,武警云南总队、空降兵某旅、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海军军医大学等单位通过授课辅导、研讨交流,组织政法工作干部系统学习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规定。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政法委书记付艳雨说,新体制下的政法新体系把军委政法委单列出来,把单位政法委调整为党委政法委,是落实党管政法的制度要求,归根到底在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新疆军区某团党委书记蒲城栋说,作为党委书记,我要落实好政法工作领导责任制,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政法部门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

  “军队政法工作有鲜明的军事属性,必须以聚焦打仗为中心。”自调整组建以来,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通过开办“法律夜校”,帮助飞行员理解相关空中维权法理知识。该旅兼职律师、保卫科干事童宁烨在讨论中说,海军是一个国际军种,只有善于在国际法框架下进行法理斗争,才能体现我们作为大国军队的专业性。新年开训后,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通过推动加强安全防范、畅通军地协作、开展心理咨询和提供法律保障等工作,有力促进了任务部队安全稳定。学习讨论中,该旅政法工作干部表示,我们要立起战斗力标准,坚持服务备战打仗、服务部队官兵,在提升政法工作对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上下功夫。

  “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刚刚结束见学培训的第81集团军某旅保卫科干事马颖洋深受鼓舞。自组建以来,该旅定期选派政法工作干部赴驻地公检法机关跟岗见学,有效提升了政法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讨论中,马颖洋说,铸就安全之盾、法治之剑,不仅要在政治上过得硬,也要在能力素质上过得硬。我要全面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对于政法工作干部,要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学习讨论中,第73集团军某旅政委马荣根说,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政法部门开展工作,帮助政法工作干部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政法工作干部表示,我们要将组织关怀化为工作动力,切实以自身模范行动树立军队政法工作队伍良好形象。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海阔好扬帆。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中部战区陆军某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第75集团军某旅、武警湖北总队恩施支队等部队政法工作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表示,要牢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信任重托,坚持在具有我军特色的政法建设之路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努力在服务保证强军兴军中彰显新优势、释放新效能。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李佳豪,通讯员张旭、王泽锋、徐鹏、刘明峥、韩玉凤、周高恒、聂春子、李博涛、王文涛、段青、吴永飞、尚星良、王大力、张歆、窦垚、沙凌云、邓东睿、黄佳棋、李云峰、郭龙佼、刘恒武、宁建鹏、唐国钦、李强强、刘奇山等采写)

标签 - 政法工作,聚力,重要讲话,创新发展,坚持党的领导
网站编辑 - 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