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2019年01月26日 10:47:3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闻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伴随着技术变革不断推进,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化,媒体形态和舆论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进行深刻调整。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如何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要坚持新闻舆论工作中的人民立场。任何新闻媒体都有立场,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人民的喉舌,我们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论传播方式、采编平台如何变化,都要扎根人民群众、体现“人民精神”,做好党和人民、国家和人民、世界和人民之间的桥梁纽带。只有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人民作为新闻报道的宣传主体和服务对象,传播他们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关注他们的根本利益、时刻保持“零距离”,才能确保我们的声音是真实的、有力量的,我们的文章是具备吸引力和感染力的。

  在人民日报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移动报道指挥平台对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采访的记者和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寄予了殷切期望,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把基层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和难得机会,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贫困乡村带来新变化。

  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新闻舆论工作的特点在于感国运变化、发时代先声,永远都站在社会生活的最前线。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传播手段日新月异,迫切地需要我们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身处大趋势、按照新要求,主流媒体必须要在理念、内容、业态和体制机制等多维度进行改革创新,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发挥好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支撑作用,有效提升宣传质量和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赋予了每一名中国人拼搏奋斗的使命,也为所有新闻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我们要不断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标签 - 融合发展,弘扬,零距离,新闻舆论,主流媒体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