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当代启示

2019年01月28日 09:49:0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国喜

  始终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一条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一重要论述,深化了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为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重要基础,提供了有力武器。

  历史是最丰富的营养剂、最生动的教科书。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今天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开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延安时期是党的建设发展成熟的关键时期,也是党的建设理论丰富完善的关键时期。在延安,我们党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1935年,中共中央提出“两个先锋队”的创新理论和“人民共和国”的政治设想,古老的黄土高原一跃变成引领民族独立的思想高地和政治高峰。1937年,我们党谋划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抗日救国十大政策,毛泽东同志进而向全党提出“治党”和“治国”两大核心任务,为民族救亡的伟大斗争点亮了灯塔、指明了航向。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解决了党的统一领导问题,提出“四个服从”,立起了在思想上组织上服从中央、尊重中央与信任中央的政治规矩,统一了全党思想,促进了党的各项工作迅速发展。

  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为中央机关刊物《共产党人》写的发刊词中第一次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强调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工程。1945年,党的七大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胜利召开,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实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最坚强最有力的保证。

  从《〈共产党人〉发刊词》到《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中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毛泽东同志提出并开展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党的核心地位得以确立巩固,党的路线得以丰富发展,党的事业得以兴旺发达。

  党的政治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延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与宝贵的精神财富。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经过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进步的历史重任,得到人民群众的赞成、拥护和爱戴。

  确立核心、看齐中央和维护权威是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选择了毛泽东这个最懂中国社会、最懂中国革命和最懂武装斗争的领袖,引领中国人民在十三年间决胜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中华民族赢得了一个独立、自由和民主的新中国。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立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依靠党的政治建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获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凝聚起了夺取革命成功的强大力量。

  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保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塑造了“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新型民主制度,在实践上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政治生活准则。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路径。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延安时期,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形成党内人人平等、畅所欲言的政治气象,铸就诚恳坦白、实事求是的政治文化。

  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是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举措。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延安时期,探索了一条知行合一、以行促知的党性修养新路子,把共产党员真正锻造成为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担当者和推动者。

  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历史渐行渐远,但延安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弥足珍贵,今天全面从严治党仍要继续从其中汲取力量,并在实践中传承、丰富和发展。

  弘扬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要汲取做到“两个维护”的力量。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紧紧凝聚起来,为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弘扬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要汲取坚定正确政治路线的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贯彻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弘扬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要汲取从严管党治党的力量。以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为重点,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更加团结统一、更加步调一致。

  弘扬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要汲取加强党性锻炼的力量。尊崇党章、遵守党章,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解决突出问题,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历练;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党的政治建设生态,让党员干部在严肃、彻底和规范的党内政治文化中增强政治本领、提高政治能力。

   (作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标签 - 党的政治建设,延安时期,党的七大,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团结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