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时刻,致敬无私的坚守

2019年01月30日 10:53:1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小平

  【同期声】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无数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不少同胞依然奔波在世界各地为祖国辛勤工作,许多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正在履行光荣使命。我代表祖国和人民,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祝他们平安顺利!

  ——摘自习主席2014年新年贺词

  “思念时常有,遇节尤是浓。”当火红的窗花映照脸颊,当喜庆的灯笼高高挂起,新年与亲人团圆之际,您还牵挂着谁?

  去年除夕,两名武警战士在执勤返回营区途中,被一对老夫妇拦住。老人打开保温饭盒,让战士吃热腾腾的饺子。反复推辞后,两名战士各吃了一个就跑了。老妈妈追了几步停下来,手撑着腿气喘吁吁地喊:“过年了,你们回不了家,吃几个饺子又咋了!”刚好在路边修车的一名驾驶员把这一幕录下并发到朋友圈后,引来满屏点赞,如潮跟帖。

  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是春节最浓的年味,是情感的磁场,是中华儿女心底里最柔软的守望。老夫妇给武警战士送饺子的视频之所以打动人心,是因为它触碰了人们心中的共鸣:在我们享受团圆的幸福时刻,不能忘了那些节日期间还奋战在岗位的守护者。

  “思妇楼头月,征人马上霜。”对军人而言,与父母妻儿不能相聚是生活的常态。军人也是人,也是血肉之躯,也懂儿女情长。春节来临,谁又能不思乡念亲?谁不期盼与亲人“在一起”?然而,“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绝大多数军人平时不可能“常回家看看”,春节更不可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哪怕年夜饭里“妈妈的味道”再刺激味蕾,哪怕爱人电话里“今年过年回来吗”的呼唤再牵肠揪心,无数的子弟兵只能期盼团圆又不得不舍弃团圆。

  如果说战争年代军人金戈铁马、鏖战沙场,节日不能与亲人团圆还能理解的话,那么和平年代呢?许多想探个究竟的人们,在新春走军营的记者现场报道中找到了答案。当恋人们把恋情化作草地上的行行足迹时,边防官兵却巡逻在雪域高原;当多少家庭把亲情化作天伦之乐时,值班官兵却驾驶着战鹰和战舰驰骋在祖国的海天……其实,军人的眼睛里不光有无语的准星,也有孩子的笑、亲人的梦;军人的耳朵里不光有雄壮的军号,还有父母的呼唤、爱人的心跳。但是,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使他们无怨无悔地离妻别子,白天与武器相依,夜晚与星空为伴。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坚守,春节的团圆才倍显温馨,节日的气氛才更加祥和。

  “牵挂人民的人,人民也牵挂着他。”去年春节,在某网站组织的“最美春节照片”评选活动中,万家灯火背景下,一名哨兵手持钢枪站岗的照片摘得“票王”。票投给谁,就是认可谁、牵挂谁。细细回想,节日里,人民对子弟兵的牵挂,何止是这些?每年春节,“猪呀、羊呀,送到哪里去?送给亲人解放军”的拥军热潮,还有各级党委和政府数年如一日为驻军部队办实事解难题的温暖举动,都饱含着人民军队人民爱的似海深情。

  哨兵的职责与祖国的安全是什么关系?1月22日,“中国陆军”公众号中的一组文图给出了答案:“1m2+哨兵=960万km2”。是的,每一名军人除了牵挂自己的小家外,更知道肩上的担子事关身后的千家万户,脚下的哨位连着祖国的万里河山。正因如此,广大子弟兵才“寒风裂征衣,飞雪裹战袍”,甘愿做“一个不回家的人”,用紧握钢枪的有力双手,让父老乡亲走亲访友的双脚更轻盈;用紧盯星空的明亮眼睛,让亲人在节日里夜夜安眠……

  前不久,一位妻子在送丈夫回部队时,在站台上拉着丈夫的手说:“春节你好好值班,家里有我呢。”列车还没走远,彼此已经思念。我们每一名军人,不是在与亲人的相互牵挂中勇毅前行吗?新年里,让我们珍视这份牵挂,不负军装不负她,在坚守中奉献,在奉献中等待,等待祖国和人民军队的下一个春天,璀璨得像眼前的烟花!

  (作者单位:武警陕西省总队政治工作部)

标签 - 军人,思乡念亲,致敬,人民军队,七尺之躯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