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搞实际战斗能用的东西

2019年02月12日 09:16:0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欢

  搞实际战斗能用的东西,心里必须装着真正的战争,瞄准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根本目标,站在对手角度寻找和弥补自身“短板”,苦练实际战斗中能用的真本领

  1965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部队不要搞那些花花绿绿的东西,不要搞那些花样。戚继光在他著的《兵事要略》中早就讲到,不要搞那些只是好看的,要搞实际战斗能用的东西。毛泽东同志这段论述,不仅体现了对战斗力生成规律的深刻认识,而且强调了从实战出发训练部队的现实意义。

  兵要练而后战。任何高明的谋略,如果没有训练有素的军队把它付诸实施,都难以奏效。毛泽东同志之所以赞赏戚继光,是因为戚继光在40余年的军事生涯中,不仅身经百战,屡建奇功,而且总结了自己练兵、作战经验,留下了《纪效新书》《练兵实纪》等著名兵书。戚继光练兵特别反对“花法”,认为“花法”舞起来虽然十分好看,但打起仗来不管用。他要求士兵坚决摒弃花架子,学到“真艺”,临阵实用,招招式式都打到敌方致命之处。戚继光对士兵讲:“你武艺高,决杀了贼,贼如何又会杀你?你武艺不如他,他决杀了你。若不学武艺,是不要性命的呆子。”明明白白告诉士兵,练武艺和他们的生死密切相关,要搞实际战斗能用的东西。

  搞实际战斗能用的东西,心里必须装着真正的战争。上世纪70年代初,原兰州军区司令员皮定均指示机关有关同志,对陕甘两省的历史军事地理进行研究。如何研究?预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承担此项任务的有关同志曾向皮司令员请教,得到的答复是:“假定现在就要进行一场战争,我作为司令员,进入阵地,部队部署,粮草运输,作战计划,大致都已就绪,我要再听取一下:以前在这个地区曾经发生过什么战争?战争的两方各是由什么地方进军的?又是分别由哪些道路退却的?粮秣是怎样运输的?战地的用水又是怎样取得的?其中获胜者是怎样取得胜利的?而败北者又是怎样招致失败的?”皮定均之所以提出这一连串问题,是因为“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这告诉我们,无论是研究还是训练,决不能纸上谈兵,只有搞未来战争中真正能用的东西才行。

  搞实际战斗能用的东西,就要瞄准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根本目标。上世纪80年代,某部有位被战士称为“小巴顿”的副团长接任团长不久,就提出一个口号:“射击训练中不要求达到满堂红”“射击优秀率百分之百并不重要”。这在当时无疑是大胆的突破。他说,现代战争除了需要射击技术外,还需要体力、耐力、快速反应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一个士兵在战场需要什么,就应该让他学什么,不能用一个射击指标或单项指标代替全部要求。后来攻打老山662.6高地时,他的团队只用9分钟就把红旗插了上去,靠的不仅是射击,更重要的是步炮协同,战士们几乎是紧跟炮火前进。尽管事过多年,但这位团长以搞实际战斗能用的思路谋划训练,至今仍能给我们带来有益思考。

  搞实际战斗能用的东西,就要站在对手角度寻找和弥补自身“短板”。在这方面,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首任司令员谢勇有一个训练理念:“我们宁可让部队输在训练场,也绝不能败在战场。”有一年,基地先后进驻10个师旅与“蓝军旅”对抗,组织者专挑“红军”弱项,设置危局、难局、险局。结果10场对抗,“蓝军”全胜,没给参训的10支部队留半点面子。还有一次对抗演习,一开始“红军”就面临诸多“困局”:炮兵阵地遭敌偷袭,遭遇倾盆大雨和“蓝军”强电磁干扰,致使万人千车在大雨中等待。“红军”指挥员请示:风急雨大,可否暂停演练,部队休整后再战。回复只有8个字:战场没有天气选项。正是这种反复“较真”,逼得“红军”克服一厢情愿的想定,反思演习中暴露出的弱项,学习对手的高招。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这一重要指示为实战化训练在新时代新起点取得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每名军人只有紧扣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努力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苦练实际战斗中能用的真本领,方能书写“有战必有我,有我必胜利”的胜战篇章。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标签 - 红军,部队,戚继光,短板,蓝军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