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好 如坚壁

2019年02月12日 09:16:3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向贤彪

  在历史的画册里,有一幅珍贵的照片——刚刚散去硝烟的上海街头,解放军官兵和衣枕戈而卧,露宿在高楼大厦下面的人行道上。无独有偶,当年接受北平防务的解放军官兵,同样以铁一般的纪律作为给北平人民的“见面礼”,留下了令人难忘的历史记忆。

  1949年的2月,滴水成冰的北平,入夜了,在德胜门内执勤的战士,有的穿着薄薄的大衣,有的顶着难以御寒的棉被,挤在老百姓的门道里、屋檐下,冻得嘴唇发紫,却没有一个人去叫老百姓的门。入城部队接管了108座仓库,里面既有枪炮弹药、军服军鞋,也有大米白面、罐头美酒,但战士们严守纪律,不取一件东西。为了不让牲口啃树皮和防止牲口排泄影响市容卫生,战士们把自己的雨衣包在拴马的树干上,在每匹战马屁股后头挂个布兜……

  古往今来的军队都是有纪律的。惊马践麦,曹操割发代首;痛失街亭,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岳家军更是以军纪严明著称,让敌军闻风丧胆,金兵连连感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同历史上的军队相比,我军更是一支有着铁一般纪律的战斗集体,一支威震国内外的正义之师、文明之师。这种铁一般的纪律不是一种棍棒式的约束,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律,一种群体的认同。

  当年辽西战役时,解放军某部住在苹果园里却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故事,令毛泽东深有感慨,曾给予高度评价:“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的。”毛泽东表扬的“不吃老百姓苹果”的部队,就有入城北平的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

  纪律为何成为每个官兵行为的自觉遵循?这是因为,我军的纪律是同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使命紧密相连的。入城部队官兵深知“我军进城,是代表我党、我军进城的,因此,我们政策纪律之好坏,不仅是我一个军,而是全党全军对国内国外有极大影响”。因此,每一位官兵都抱定“空手进,空手出”的信条,都严守毛泽东亲自起草的“约法八章”和更具体化的“入城纪律十四条”,从而使遵纪爱民、秋毫无犯蔚然成风,受到北平各界和广大市民的高度评价。正如朱德总司令所说的,“一个军队有了严明的纪律,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护,才能打胜仗”。

  “纪律中有我,纪律中有你,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纪律对于我军来说,是克敌制胜的战斗力,是内部团结的凝聚力,也是不可替代的影响力。纪律严,因而作风正、得民心。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能够很快站稳脚跟、开创新局;北平入城部队,重现“箪食壶浆,以迎王师”的盛景,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欢迎和支持,都充分证明,只要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会把你当亲人,这样的部队,怎么可能会吃败仗?

  哲人有言,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纪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纪律。纪律只有运行在道德认同的轨道上,才能得到自觉遵守。抗日战争时期,一名新四军战士为了捍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冒着生命危险把欠老百姓的钱还上;三年困难时期,两名担任国家粮库保管员的共产党员,眼看家人忍饥挨饿也不曾私拿一粒公粮……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既有严守纪律的自觉和坚定,更有对内心道德律令的敬畏和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正是这种崇高的精神追求,让党的纪律运行在心灵认同的轨道上,凝聚起一个政党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而废,党不以规矩而乱。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社会发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不断面临新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当年,陈毅曾经形象地把入城纪律比作解放军给市民的“见面礼”,北平入城官兵严格执行入城纪律,就是给了市民一份最好的“见面礼”。今天,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纪律和规矩。正风肃纪,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给广大人民群众最好的礼物。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强大的民意基础,传好交到我们手中的历史接力棒。

  “纪律好,如坚壁”。毛泽东当年赞颂“南京路上好八连”的诗句,如黄钟大吕仍然振聋发聩、催人奋进!今天,伟大征程仍在继续,作风建设仍在路上。正风肃纪,以铁一般纪律和优良作风赢得民心,是我们面临的永久课题,是我们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永远的至理名言,永远的“见面礼”,将激励我们以整齐的步伐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标签 - 一般纪律,见面礼,我军,从严治党,党的纪律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