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讲认真”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21日 08:51:2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郑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讲认真”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标准更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盼,带头以“最讲认真”的态度和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守“讲认真”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讲认真”作为政治责任、思想境界、精神追求,练就高质量发展的钢筋铁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讲认真”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立起来。

  要把认真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为党性修养课,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在党内生活中接受“认真”的政治体检,加强“认真”的党性锻炼,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检监察干部身份意识。要把认真讲政德、修政德、立政德作为人生哲理课,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恪守职业道德、大力弘扬家庭美德、注重培育个人品德,以良好的道德形象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认真做人做事。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锤炼“讲认真”的思想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讲认真”既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又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也是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优良传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始终牢记“三个一以贯之”,以钉钉子精神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每项工作领导有方、执行有力、落实有效。

  要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总体部署,聚焦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主线,紧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认真思考和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具体路径、具体举措,把各项工作谋划得更加精准、更加深入、更有质量。要传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基因,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勇气、提高斗争艺术,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斗争到底,真正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培养“讲认真”的工作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不至于使小矛盾积重难返、小问题酿成大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在案件高质量上。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的谆谆教诲,自觉做崇尚“认真”的追求者,坚守“认真”的实践者。

  要把规矩意识贯穿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对每一起案件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要严格把关,严格按程序和规定办理,不能有任何纰漏。案件审理要以质量为核心,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严守办案安全底线意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彰显“讲认真”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认真,就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既是对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家国情怀的诠释,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要有认真精神的要求。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讲认真”的态度忠诚履责、主动担责、勇于负责、全力尽责。无论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还是纠治“四风”、巡视巡察、追责问责,都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维护党章党规、宪法法律的权威性、严肃性。

  要涵养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复杂问题面前不推诿、不扯皮,在困难挑战面前不绕道、不回避,在尖锐矛盾面前敢负责、敢碰硬,做到平常工作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及时发现和解决管党治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郑震系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标签 - 纪检监察工作,讲认真,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机关,维护党章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