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成于实干

2019年03月01日 08:43:2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厚明

  实干,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实践品格和精神气质。它是一种工作作风,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政治生态。日前,习主席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指出:“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 听后催人奋进,也发人深思。实干充分体现在对事业的敬重和热爱上,没有“干”,一切都是空谈,一切都只能是乌托邦。新时代,我们唯有实干,才能迸发事业的火焰,点燃强军的梦想。

  实干拒绝事业虚浮。实干定义时代的风貌。与实干相抵触的是,热衷做虚功、习惯放空炮,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一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了气候,眼球活动、面子工程就会层出不穷,人造“盆景”、数字政绩就会大行其道,文山会海、繁文缛节就会扑面而来。空谈误国,实干兴军。孔子云:“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必须坚持真抓实干,紧张快干,埋头苦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始终把敬业奉献当“特权”,把精武强能当“品牌”,把走在前列当“性格”,一步一个脚印,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实战化训练。

  实干创造事业机遇。实干放大事业的格局、决定事业的层次,因为实干意味着担当,诠释着责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实干是事业成功的敲门砖、验证码。一切办法,能在实干中发现;一切问题,能在实干中解决;一切机遇,能在实干中赢取。实干是成长的最佳途径,要把单位当“大学校”,把岗位当“大舞台”,把任务当“大熔炉”,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事业发展和个人进步。实干是战斗精神的关键要素,把实干基因贯注于强军事业,在想干中超前谋划,在敢干中闯出新路,在苦干中抢抓机遇,在巧干中突破创新,就能催生争先创优、勇立潮头的新动能,增强破解难题、克敌制胜的新本领,开辟弯道超车、跨越领跑的新境界。

  实干呼唤事业血性。实干需要血性,需要壮怀激烈,需要冲天豪情。实干精神闪耀着党性的光辉、战斗的光芒、血性的风采。强军征程中,聚力使命任务,攻坚改革发展,应对安全挑战,需要一大批有事业血性的实干家。他们共同的特征是: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勇猛精进、一干到底。他们共同的标志是:有忠诚信仰的崇高追求,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创新求变的胆识勇气,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他们共同的作为是:敢接“烫手的山芋”,愿当“热锅上的蚂蚁”,肯跳“刀尖上的舞蹈”。新时代,让我们把实干作为奔跑追梦的主题词,靠实干把中国梦强军梦变为现实。

标签 - 探月工程,品牌,特权,性格,大舞台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