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2019年03月08日 12:34:3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乐其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习主席在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中的这一重要论述,再次强调了学习对于个人进步和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我们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军队是一支善于学习的人民军队。战争年代,革命前辈在窑洞里、战壕中、马背上坚持学习,“从战争学习战争”,为最终夺取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爱因斯坦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加强学习、善于学习,首先要热爱学习。有了热爱作基础,学习就不再枯燥,过程就不再漫长,就能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激发学习热情和内生动力,要经常想一想时代的变化。“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看似一句简单的歌词,反映了我们正处在深刻变化又快速发展的时代。有人说,当今时代是一个比心智、比创造力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力量的大小不在于脖子以下占身体部分90%的体力,而在于脖子以上占身体部分10%的智力。智力的比拼,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比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要经常想一想自己肩负的责任,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与世上许多事情相比较,还是潜心学习为最乐,能够增长知识、提高素质,能够提升境界、陶冶情操,能够生活充实、心态平和,引领人生行稳致远。

  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习主席曾深刻指出:“没有正确方向,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新时代,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推动强军事业向前发展,我们只有沿着正确方向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视野、了解新领域、掌握新技能,才能跟上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同志年轻时立下的誓言;“读书不忘救国”,这是朱德同志年轻时的学习志向。正因为有这样明确而坚定的学习目的,他们一生追求真理,勤学不辍,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进而把一切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战场上的角逐,始于学习上的较量。不善于学习,不坚持学习,必然会少知而迷惑、无知而盲动,能打仗、打胜仗就是一句空话。今天,我们强调学习,不只是为了获取知识,为了个人成长成才,而是要着眼于党和军队的事业,着眼于更好地履职尽责,刻苦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

  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西汉刘向《说苑·建本》有言:“多闻善择焉,所以明智也。”可见,学习有品质之分、品位之别。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才能学到精髓、掌握要义,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坚持读原著。毛泽东同志曾经说,《共产党宣言》至少读了不下100遍,每读一次,都有新的收获。陈云同志在延安整风时,认真读了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说有一种“茅塞顿开和豁然开朗”的感觉,并说这次学习使自己“受益终生”。老一辈革命家学习的体会充分说明读原著的重要性。今天,我们学习也要提倡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特别要认真研读习主席的重要论著,认真体会蕴含其中的使命情怀,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要坚持学思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求深的有效方法,就是坚持学与思的贯通与统一。我们的大脑不仅要作为知识的“存储器”,更要做知识的“处理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不能浅尝辄止,必须在深学深钻原著、原理的基础上,联系时代背景、现实问题深入思考,才能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自觉。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习主席指出:“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由此可见,问题是学习的原点和推动力。要使学习深入扎实、富有成效,就必须带着问题学习,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最终用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学习的成效。

  提高学习成果转化能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习主席强调:“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延安时期全党大学习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自己钻文件,又用文件钻自己”。“钻文件”,顾名思义就是要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钻自己”,就是要搞好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把学习成果运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增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关键在于实践转化、学以致用。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同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同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增强党性锻炼、加强自我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昂扬练兵备战的热情干劲,推动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标签 - 学习志向,学习方法,马克思主义政党,学习培训
网站编辑 - 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