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2019年03月10日 10:01:34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乡村振兴战略发表重要讲话,并明确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要求和任务。这既是总书记对于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明确自身职责、肩负重要使命提出的殷切期望,更是总书记从全局工作出发对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再强调。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明确了重点内容,指明了主攻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实现产业兴旺,粮食安全是首责。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讲话中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并明确指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这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一以贯之的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更是在当前复杂特殊的经济形势下,对粮食安全的响鼓重锤。

  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是执政者念兹在兹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供给充足,有些品种甚至出现了供过于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粮食安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无论是从生产态势还是仓廪库存来看,情况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乐观;从进口调节来看,余地更是极为有限。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困难增多,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这个时候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至关重要。如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出了问题,不仅会带来物价上涨,使经济发展陷入增长下行和物价上行双碰头的被动局面,而且会影响社会稳定。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从战略上看待和把握粮食安全问题,切实抓好粮食生产。

  农业大省要有大担当。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举国上下的共同责任,更是农业大省的首要职责。农业大省要切实发挥好粮食主产区优势,不断创新发展路径,层层压实责任,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既要有担当,亦要有作为;既要做大,更要变强。同时也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健全产粮大县奖补政策,更好地调动地方重农抓粮的积极性。

  藏粮于地要有硬杠杠。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一方面要提高质,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等工作;一方面要确保量,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多管齐下守好数量和质量的“双红线”。

  藏粮于技要有新突破。粮食增产最大的潜力在科技,必须坚持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内涵式道路。关键就是加快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进育种创新,加快选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扩大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比例改革试点范围,调动科研和企业的积极性;支持薄弱环节适用农机研发,促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快先进实用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是大白话更是大实话。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紧紧绷住粮食安全这根弦,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的手中,把发展的主动权握在自己的手上。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坚定从容地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昂首奋进。

标签 - 粮食生产,粮食供给,粮食增产,振兴战略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