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华章

2019年03月10日 10:43:05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评论员

    时间,总在一些重要节点,标注前行的坐标,催生奋进的力量。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与各族代表亲切交流、共商国是,强调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在新疆稳定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着对这片土地的深切关怀和对各族人民的深情关爱。总书记的亲民之风、为民之意一直温暖着天山儿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殷殷嘱托一直铭刻在各族干部群众心里。两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带领两千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开创了新疆工作新局面。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新疆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两年来,自治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新疆呈现出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做好新疆工作必须处理好稳定和发展的关系,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基础,发展是稳定的有力保证。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为新疆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两年来,新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放眼新疆大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响彻天山南北的豪迈宣言;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意愿;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脚步铿锵;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实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新疆在努力实现稳定发展双丰收双胜利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两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与此同时,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尽锐出战,攻城拔寨,为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近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两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112万名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基层群众成为超越血缘的亲人,在你来我往中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在并肩携手中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今,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新疆大地最美的风景,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南北常开长盛。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又一个春天已经来临。迈步在这新时代的春天里,新疆各族儿女将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努力奔跑、勇敢追梦,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而不懈奋斗。

标签 - 总书记,共同体,新局面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