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教育实效

2019年03月11日 09:43:0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国宾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主席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思想精华,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不仅要集纳广大官兵的智慧力量,也要科学汲取历史智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汲取忠诚品质铸牢不变军魂。中华传统文化将“孝悌忠信”视为四德,四德之中,莫大于忠。《六韬》提出:“付之而不转者,忠也;使之而不隐者,信也。”诸葛亮有言:“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故良将守之,志立而名扬。”新时代,对党忠诚,既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也是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汲取传统文化中的忠诚品质,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汲取尚武精神砥砺战斗作风。“男儿本当为国去,不惜碧血染黄沙”“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等表现军人精神气节的著名诗句千古流传,《孙子兵法》《六韬》《司马法》等军事典籍,构成了灿如星河的传统军事文化。我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勇往直前的血性胆气、敢打必胜的革命斗志,是中华民族尚武传统的优秀代表和赓续传承。从传统武德文化经典中汲取丰富营养,就是要教育引导官兵培育刚强尚武的血性,锤炼敢打必胜的胆识,苦练杀敌本领,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始终保持必胜信念和高昂士气。

  汲取清勤追求强化担当作为。宋朝的《官箴》有云:“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中华历史长河中,恪守“清慎勤”的清官很多,比如范仲淹、包拯、于谦等,可谓不胜枚举。自古以来,廉洁和担当一直被人们弘扬和传诵。“公生明,廉生威”“为官避事平生耻”“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等格言警句为世人所传诵,蕴涵了明德奉公、担当任事的高尚品德。我党我军历来强调把担当和廉洁作为必备的政治品格。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清勤追求,就要教育引导官兵既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又要保持敬业精神,敢于攻坚克难,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

标签 - 六韬,弘扬,教育引导,武德文化,实效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