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底气来自哪里?

2019年03月11日 09:43:0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尚勋武

  2018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本届政府的第一年,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案。

  部署2019年工作,李克强总理说,“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但“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

  2019年,我们的底气和信心来自哪里?

  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抓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正风肃纪,党和政府自上而下,执行力大大提升。近期党中央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团结统一,行动一致,能保证政令畅通,各级政府执行力到位。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也要求“各级政府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绝不辜负人民期待!”

  二是对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积极性的信心。李克强总理说,“从根本上说,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源于亿万人民积极性的发挥。”“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

  三是政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实招。政府工作报告送出包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在内的“大礼包”,招招都是真金白银。

  四是政府服务有潜力。“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对监管者也要强监管、立规矩,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报告里的每一句“金句”,都是百姓所盼。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2019,我们有信心,有底气。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甘肃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标签 - 党中央,执行力,李克强,大礼包,中国的发展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