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019年03月19日 09:53:4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者的话 前不久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为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推动《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经济日报特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从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等不同角度,进行阐释解读,以飨读者。

  “两个维护”是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篇贯彻和体现了“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

  《意见》在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时指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部分又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由此可见,“两个维护”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最为重要的内容。可以说,若不能充分领会“两个维护”,便不能真正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义;若不能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的其他方面也缺乏引领和支撑。

  “两个维护”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和成果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一段时期以来,在党的建设方面,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一定程度上虚化或者边缘化了党的组织;在党的领导方面,曾一度存在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和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弱化甚至放弃了党的领导。从而使党的执政能力遭到了削弱,全党面临的政治风险大大增加。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才使得一场史无前例的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可能,使得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大大加强,使得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使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两个维护”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成果。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开展伟大的自我革命和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必要条件。同时,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反过来锤炼了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使得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巩固和强大。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审视和把握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战略判断高瞻远瞩,政治领导娴熟高超,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强烈坚定,成为深受信赖和拥戴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组织理论基础

  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任何政党都是一个组织体系,与西方政党相比较,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比较严密的组织体系。一般而言,组织的能力与其组织严密程度成正比。有没有一个有权威的领导层,是一个组织是否严密、是否有组织力的重要指标;有没有一个领导核心,是领导层是否有权威的重要指标。组织能力的另外一个指标,是组织成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和忠诚感。归属感和忠诚感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然会表现为对组织领导层和领导核心的拥护和支持。由此可见,“两个维护”是一个严密政党组织对成员的必然要求,与组织的整体利益和组织成员的根本利益一致。

  革命和改革都是对已有的社会关系和社会利益进行深度的调整,这种调整必然会遭遇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需要一个组织严密、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强大的政党来领导。这样的一个政党必然要求有一个领导核心,一个有权威的党中央,以及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然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深刻认识拥护和支持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科学道理,并化理论认识为自觉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是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去用心铭记、深切体会、身体力行的政治要求。

  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利于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同时还要看到,做到“两个维护”,光有自觉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度机制和纪律的保证,使做到“两个维护”的行为得到激励、背离“两个维护”的行为得到制约。要落实《意见》提出的要求,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尤其是违反“两个维护”的行为。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监督机关要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有其特定的内涵和行为规范。要完整准确地理解“两个维护”,要能分辨什么言论和行为是“两个维护”,什么言论和行为不是“两个维护”。光唱高调而没有实际行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是“两个维护”;在政治建设上无所用心,以业务代替政治,忽视和淡化政治,不是“两个维护”。所有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执笔:朱昔群)

  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需“靶向治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

  分析起来,党的政治能力分为党组织整体性政治能力和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个体的政治本领。提高党的政治能力,既包括确定党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科学制定和高效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高党组织整体性政治能力,也包含提高党员干部个体的政治本领,即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提出了许多“靶向治疗”要求,概括起来,包括提高党员干部坚持不懈想干事、愿干事、干正确的事,并把正确的事干成干快干好的本领等,这就需要在增强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防范政治风险、提高业务能力、坚定政治信仰、坚定“四个自信”、永葆政治本色等方面下功夫。

  增强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党员干部,其腐化堕落的深层原因,归根结底都是在政治上出了问题。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准政治方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必须服务于和服从于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共产党人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党之所以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要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使党和人民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维护人民的利益。要更加重视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党员干部必须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防范政治风险。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我们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落实矛盾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化解、应对处置措施,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有效处理,最大限度消解矛盾于未然、化解风险于无形,防止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各类矛盾风险挑战传导、叠加、演变、升级,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国家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业务能力。党员干部既要有担当作为的宽肩膀,还要有担当作为的真本领。我们党讲政治,讲的是实干政治,而不是空头政治。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苦练基本功,创造性做好本职工作。要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决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坚定政治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人类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少知而迷、无知而乱。理论上清醒才能保证思想上的自觉与行动上的坚定。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党员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舍得花精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知行合一,从而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信念如磐,意志弥坚、行稳致远。

  坚定“四个自信”。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员干部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克服前进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排除各种因素的干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寻找化解矛盾、防控风险、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金钥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项工作中,做实干家,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用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来体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永葆政治本色。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党性修养,明礼诚信,怀德自重,正确履职用权,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要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不断增强政治担当,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为党分忧,为党尽责,永葆政治本色。

  (执笔:刘炳香)

  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夯实根基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一)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夯实党的政治建设根基、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党的基础性任务

  提高政治觉悟,明确政治使命,需要掌握党的科学理论。党的政治建设旨在实现党所肩负的政治使命,这要求全体党员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对党的思想理论、社会责任、根本利益和历史使命有明确的认识和认同。党员政治觉悟的提高不是自发生成的,从一名普通群众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最重要的就是理论的清醒所带来的思想的转变,进而体现在行动的自觉。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就是要通过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根本上理解无产阶级政党的责任和义务,明确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自觉为实现党的使命而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需要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坚定政治信仰,建设具有高尚政治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目的。学习科学的理论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正是因为共产党人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论基础,更为准确的理论把握,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行动指南,占据真理的制高点,才能在实践中成为最坚决的革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正是这种理论上的共识以及理论上的自信,筑牢了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使得全党在面对纷繁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保持步调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明辨是非,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政治立场,需要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政治立场事关政治建设的根本。《意见》要求,全党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为解放人民、维护人民利益而产生的,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理论的发展,我们党对坚定人民立场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人民立场,既是政治观念,又是思想方法,只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才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诉求;只有正确运用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二)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必须在与时俱进中加强理论修养,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

  在与时俱进中加强理论修养。一方面,要深入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些著作是加强理论修养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地学习新理论、新思想,跟紧新时代。恩格斯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认真地学习思考,反复地琢磨推敲,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用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将理论与社会实践密切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就要强化问题意识,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跟时代的发展,回应时代的要求,着力解决社会发展实践和党执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过程中的问题意识。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前所未有的复杂。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只有直面问题和挑战,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实际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在社会生活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就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促使其带头学理论、强信念,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让理论学习日常化、自觉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通过理论学习体会真理的力量,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执笔:张润枝)

标签 - 两个维护,党的执政能力,党的政治建设,意见,政治立场
网站编辑 - 李悦